快捷导航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注册

    孩子在海淀普小,马上上三年级,孩子目前上着奥数、英语、钢琴、单簧管、围棋、声乐、篮球。
    奥数一年级寒假开始,一年级下学而思杯数学二等奖,上超班差10分,二年级元旦数花一等奖,下学期学而思杯考的不好,现在还是在尖子班。英语两年disney,一年半lily,按部就班,现在lily班上算学得比较好的。钢琴学三年,半年前考完四级。单簧管是学校乐团,上课节奏比较慢。围棋慢慢悠悠学了两年,刚考完5级。声乐、篮球一周一次课,没啥压力。
    其实这些课外班孩子都不想放弃,主要是家长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了,钢琴、围棋、单簧管都需要花很多时间练习,孩子自我要求高,不愿落后,但总时间有限,顾了这个顾不了那个,搞得压力有点大。看着孩子奥数也还可以冲一冲,不知道课外班坚持的必要性,不考虑特长小升初。
    本来家长计划围棋再坚持一年升了段,会基本的围棋知识,以后可以交交棋友,钢琴也再坚持坚持的,但就目前的情况看,孩子已经周末都要连轴转了,担心压力这么大对孩子性格不好。求大家的建议。
回帖赞 (查看排行)

提点儿建议:
1.奥数、英语肯定要坚持。是否对点招有用还在其次,重点是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兴趣养成;
2.艺术类的钢琴、单簧管和声乐可以考虑只留一项。个人感觉留单簧管好些,第一有乐团、第二以后表演和自我宣泄都容易、第三还有可能有特长的说法;
3.篮球是目前唯一的体育类项目,除锻炼外还有一定的团体社交作用,应该坚持;
4.围棋应该果断放弃,至少不要再投入金钱和时间,富裕时间自己实在有兴趣可以干,但不能影响主要任务;
我的观点是家长先列出课外活动的主线:学术类、体育锻炼类、艺术类、兴趣类。再安排时间依顺序保留即可。
点赞 3

建议乐器停掉,到了三年级学习任务就加重了,如果不走音乐这条路学完了满级又能怎样?现在说小升初电脑派位,不考试,但基础知识要打牢!别让孩子那么累!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2

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相信孩子和家长都付出很多。给不了建议,帮你顶上去吧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1

那么多兴趣班,成绩平平,建议快速作出取舍。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孩子同班同学像您孩子这么大的时候已经业余五段了。楼主家前期在围棋上投入少,即使加倍努力想逆袭也不容易,在时间这么紧张的情况下继续用大量时间做死活题感觉有些浪费。如果孩子喜欢就当个爱好放松的时候下下挺好的。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钢琴和单簧管我不懂,不敢妄评。
奥数两次没够着超班,就该多花些时间用用功,何俞霖老师讲座时说过,最晚三年级要入超班,否则点招好学校基本无望。
围棋这个你指望走专业路线肯定是无望了,学的好的娃都是整天在棋院里泡着的,所以孩子当个爱好可以,如果没时间学下去,我建议砍掉。
声乐和篮球也差不多,无论是音乐还是体育,都是要花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 去学习巩固的。一周一次,也就是热热身。

点赞 1

我也是琴童家长,建议钢琴和单簧管保留一项作为特长培养。学习任何一种乐器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练习,钢琴比单簧管难学,花费的时间也多,另外单簧管既能独奏也能与乐团合奏,可以考虑保留单簧管,但是得让孩子上小课,跟着专业老师单独学才能学好。最好征求孩子的意见,必定孩子喜欢才有动力坚持学下去。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1

本帖最后由 成于坚韧 于 2017-7-5 12:27 编辑
顺手牵扬 发表于 2017-6-21 12:08
围棋其实孩子还是很有天分的,之前因为就是想培养个兴趣,没直接送到棋院,在学校的课外班上着,老师的教学

我家孩子学棋经历与楼主家的类似,从小学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由学校请的围棋老师,每周一次课,免费但进度慢,鼓励小朋友课外报班。孩子虽喜欢下棋,但不愿报班,回家后从不摸棋。一个学期后,打了个不知所谓的15级。又混了一年,通知报名打了个10级,比楼主家的还低。在参赛过程中通过家长了解到进度太慢,赶忙上网报名,正巧赶上聂道场主办的升级赛,一去可现了大眼:五战五负首个出局。

即使对教棋老师的怒火如滔滔江水,也只好自力更生,从网上下了一套死活题6000,每天督促孩子做20~40道,用时15~50分钟。半年后,4、5、6级的题大约60%的正确率,寒假打级连过两关打上2级;再过半年,1、2、3级的题达到50%正确率,暑期打级再过两关打上1段。刚觉得有一点儿基础了想给孩子报个名师好好学棋,孩子倒不乐意了:“其实比起乐高,我不是很喜欢围棋。” 得,学棋之路就此句号,转身投奔乐高教育,目前EV3不亦乐乎。

以上亲身经历,谨供楼主参考。其实就是:测试下棋的天分,比赛是最好的尺子。另外,围棋真滴很花费时间。
点赞 1
普通帖

两个乐器看看能不能放下一个,孩子在乐团肯定不愿意放下单簧管,停了钢琴吧。楼主和我家情况类似,我们还在尽量合理安排时间坚持着。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乐团的学习进度很慢,老师天天提议大家加小课,三年级英语、数学的量都要加大了,想想就觉得难搞,家里爸爸还不支持我们,有时候都不知道我在坚持啥了
钢琴过了四级后刚能弹点好听的曲子了,放弃真的很可惜,坚持不了了也实在是没办法
点赞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被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乐器可以坚持到四年级看。一般学校的乐团到了高年级也会淘汰吧,不是所有人都能进演奏团的。如果坚持单簧管,为了不被淘汰估计要加小课,还要增加每天练习时间,这样负担更重了。所以可以考虑再坚持一年,到时候情况会明朗一些。围棋这个进度只能说一般,当给孩子培养了个兴趣吧,继续加大投入意义不大。声乐男孩感兴趣的不多见,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除非特别有天赋或者特别喜欢,这个声乐学个一两年就差不多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大家的意见都很中肯,围棋可能首先考虑放弃了,前面投入的时间不够,成绩很一般,下棋、做题需要花的时间比较多,音乐方面,单簧管和钢琴我再仔细考虑放掉哪个,留下一个再坚持几年吧,孩子坚持到现在其实很不容易了,为了小升初这么早就全放了觉得还是蛮可惜的
点赞

围棋其实孩子还是很有天分的,之前因为就是想培养个兴趣,没直接送到棋院,在学校的课外班上着,老师的教学进度就很慢,我家孩子情况算中等,比较好点的孩子也都是加了小课或多上了很多课的。孩子兴趣非常浓厚,苦于可投入的时间真的有限
点赞
点评

ping801231 发表于 2017-6-23 10:56  详情  回复

有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达到了可以在专业道场授课的水平,结果就是每天八小时泡在棋院对弈和训练,放弃了文化课学习,他妈天天去给送饭,教教小学知识,这种是天赋极高的孩子,但是有几个家长会让孩子这么痴迷于棋道?

相关推荐

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