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注册
大学一年级 5306 发私信 2017-9-14 12:41   查看: 414697   回复: 2369

初三这一年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多云

昨晚放学回家,除了背上的大书包,儿子手里还拿着一个数学本,回家当然立刻吃饭,可边吃他的眼睛却一直盯着那个本子若有所思,我瞄了一眼本子,一道几何题,或者数学题,有图有计算。

他告诉我,这道数学题班上第一名没有做出来,而他做出来了,他认为自己是对的,可跟班上一些做出来的同学不一样。看来,一路上他都在思考这道题,然后他拿出手机开始搜题,没像往常那样玩手机给好友qq点赞或者看搞笑视频,一直在查找这道题的答案。我吃完饭到一边去了,他突然大叫:“我是正确的!”可依然没放下手机,过了一会儿又沮丧地自言自语:“竟然做错了吗?又是计算错误!”没一会儿,他又自语道:“不可能,我应该是对的。嗯,到这一步还是正确的,下一步呢?…..”

这样,反反复复好一阵子,直到我提醒他时间,他这才把饭吃完,坐到沙发上跟我说:“妈妈,这道题我确定我的思路是正确的,也没有计算错误!”我笑了:“一道数学题吗?对了就是对了,就算是错了,认真听老师讲,学会它就行了。至于闹这么大动静吗?赶紧写作业去。”

其实我心里明白,这道题对他而言有一种特殊的意义,这意义来自于那位第一名同学没做出来,还来自那位同学和他的关系。

饭后儿子洗澡到书房写作业,安静了好一阵子,儿子又来到我面前:“妈妈,这道数学题我确定我是对的,现在有三个答案,第一个答案是同学们看了刘老师做的正确答案。这个所谓正确答案和我的答案,和我的同学们做的答案都不一样,而这个答案和网上的不一样,我确定刘老师是错误的。第二个答案是同学们的,和老师的,和网上的也不一样,我认为肯定也是错误的。我的答案和老师和网上的和同学们的都不一样,而我的思路绝对没问题,所以我是正确的。”

我心想这是什么神逻辑?同时也知道,刚才他并没有好好写作业,还在想这道题,于是我故意问他:“你对这道题这么在意,好像已经超出了解出这道题本身的意义了。这道题正确对于你的意义,是你对自己数学的自信更多一些,还是因为你觉得在这道题上,你战胜了第一名同学更多一些呢?”

儿子立刻回答:“当然是我对自己数学的自信!”然后又说:“也有第一名同学的原因。”我又追问:“哪个更多一些?”他这次诚实地回答是第二个原因。接着他开始吐槽这位第一名同学:“他的情商真的很低啊,上次他约我去数学创新社,我谦虚地说一句我不去了,可能听不懂。他立刻点头说,是的。同学问他一道物理题,他问人家学过高中物理没有?没学过就别问他,在群里某某同学说自己作业写完了,他就会说,不可能,我才刚写完,你怎么可能写完?……”

其实之前儿子也向我吐槽过他,儿子来了之后和第一名同学一起上培优课,因为第一次儿子没做好笔记,就向坐在一起的他借笔记抄一下,他当时也答应了,第二天说忘记带了,第三天终于拿来了,给儿子时却说:“我的笔记从来不借给别人看。”儿子听他这么一说就不看他的笔记,立刻还给了他。
    我非常理解儿子,在转学来这所学校之前,他是班里的第一名,和每位同学都相处融洽。他乐于助人,记得放学后他回家总是很晚,班上同学排着队让他讲题,放学回家写作业时,也时不时有同学打电话问他题,无论男同学女同学,他总是耐心给人家讲题,而且循循善诱,不断鼓励对方。也因此,他离开那个班级,很多同学不舍,说他没架子,人品好,可惜以后没人会像他那样讲题了。
    因为一直的顺利,也因为他的性格,他自己的理念就是:人与人是相互的,我对你好,你也应该对我好。他还不能理解,人虽然是相互的,但是我们却不能要求别人向你对待他一样对待你。我们能做的就是:与人相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择友,我们能够追随内心做出选择。而这些,生活会慢慢告诉他。

儿子这边还在吐槽他的种种情商低,最后总结说:“他情商有点低啊,不允许别人超过他,智商也不高。”

我回答:“听你这么说,他情商确实不很高,但是人家成绩这么好,勤奋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说人家智商就不高吧。既然情商智商都不高,你的成绩为什么比不上他呢?”儿子有点懊恼:“他比我勤奋太多了,唉,我为什么不够勤奋呢?”然后又问我:“你说,我这是什么心理?”我笑了“还用问我,你自己知道啊。”儿子点头,我们异口同声“不够自信!”

我说:“当你特别需要用这道题证明你比他强大时,是因为你不够自信,必须借助这些外在的东西增加自己的自信,话说回来,自信不是别人给的,是你一次次体验成功造就的。”儿子表示同意,他知道自己目前还有许多比不上第一名同学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讨论了他的学习上的短板在哪里?该如何补短板?还有哪些学习习惯需要改进?他也告诉我,在学习习惯培养中,需要我的一些监督和帮助。

然后,他就安心地去写作业去了。

不管儿子这道题是否正确,我想对于他,这件事已经有了一些积极的意义。
已有 3 人评分威望 金币 元宝 理由
雨中漫步的鱼 + 5 内什么,我懂你
武林萌萌主 + 1 + 20 + 2 墙裂推荐
缘启2012 + 50 内什么,我懂你

总评分:  威望 + 1  金币 + 75  元宝 + 2   查看全部评分

点评

武林萌萌主 发表于 2017-10-18 10:11  详情  回复

你太有才了

回帖赞 (查看排行)

本帖最后由 武林萌萌主 于 2018-7-20 21:18 编辑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晴

没有失眠没有焦虑,平静地等待成绩。儿子十二点多到家,打开电脑官网已经崩溃,拿起手机,过了一会儿惊呼:“怎么这么低!?”看到分数我们都觉得难以置信,他之前估分700+,为了给自己一个惊喜,又给自己扣了十几分。他怎么也想不通,比着答案一一对照,自己很严格地扣分,好像是铁板钉钉的分数怎么变这么大?(很抱歉不在这里公布儿子的分数了)就在查看分数前一分钟,他还是那么自信从容,巨大的落差一时间不仅儿子连我们都有点不知所措,从来没做过这种思想准备,本以为统招生没问题,现在看网上议论的情况,分校也觉得不保险。

我第一反应是安慰儿子:宝贝,没关系,咱们有学上。路还多着呢,挫折来的早了点,但是妈妈始终相信你的实力。”娃爸则说:“考的够好了,像你这样全靠自己,爸爸妈妈轻轻松松什么也不管的,让我们这么省心,已经很幸运了。”儿子半天说了一句:“我能扛得住,我心理素质还可以。”但我知道他心里一定痛苦万分,因为这和他预估分,和他平时水平相差太大了。他一门门回忆,数理化对着答案不会估分估错的,英语全对还给自己的作文扣了一分。至于答题规范和格式,在学校里早就训练的万无一失,之前那个所谓数学阅卷难度加大的帖子他看了之后说我们平时就这样要求的,没问题。

看不到卷子,不知各科分数,怎么想也是枉然,在群里和家长帮看帖子,知道了一些分数线,我们考虑去查分,班主任也很意外他的分数,虽然认为查分意义不大,也建议我们去试一试。区教育/局的电话一直占线,西安的亲戚也帮不上什么忙,只是帮我们问到有经验的人说,查分没意义,即便错了也会将错就错的,更何况核分错的可能性很小。一下午亲戚朋友电话、微信不断,都在询问儿子的成绩,我一边回复,一边思考下一步怎么办?以前没考虑过别的学校,现在要有所打算了。

儿子午觉没有睡着,那是肯定睡不着的。我们提议他玩电脑游戏分散注意力。他还是决定起来做物理作业,晚上还有物理课要上。半下午儿子被通知到校领取毕业照和毕业证,回来之后躺在沙发上说什么也不想做,不停地想,到底哪里扣分了,我明白他的痛苦就在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无力,无奈,无助!现实是挺残忍,因为没有各科成绩,只有总分,不知道自己哪一科出现重大失误了。这可能就是一个永远的谜团了,我们只能认为答题卡涂错了,虽然儿子觉得不可能。儿子一遍遍说:“太真实了!”其实是说这一切像梦一样不真实。过了一会儿,儿子又说:“我一直都是挺乐观的,所以这次确实没想到,也许是中考觉得自己考的好最近太浮躁了,所以给我这个分数让我冷静下来。” 我真为他心疼,我一点不觉得他浮躁,也许他比不上别的孩子那么努力刻苦,但跟他自己比,已经比之前努力刻苦了太多太多。今晚的物理课我们建议他不去了,儿子说不上会跟不上的,没吃晚饭就去上课了。娃爸要去送他,他坚决不同意:“外面这么热,没必要,我自己去上课。”

儿子离开, 这次中考对儿子是一个很残酷的打击,但是路还有,路还长,相信儿子,高中三年会越来越好的。接下来的三年我会继续陪伴他,相信他的幸福额度会越来越大,他的人生不会被分数限定。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25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7-24 18:09 编辑

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晴

     这个日志开篇在10个月前,那天刚上初三的儿子执着于一道数学题,我知道那绝不不仅仅是因为他喜爱数学,更因为嫉妒。是的,嫉妒,这个在儿童生命初期就出现的,每一个正常人内心都会有的一种情感体验——因为你拥有了我渴望得到却得不到的东西。他嫉妒第一名同学比他成绩好。

    嫉妒,这种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的情感,它并不丢人也不可怕。当然,嫉妒就必然会伴随着,比较,争,击败……正如前面一位家长所言。但是我想,人生是否就此成为悲剧却还不能就此下结论。
   
      大致来说,嫉妒会朝着三个方向发展,一种是因为我得不到而痛苦,这种痛苦时时处处折磨着我,让我做很多事都受到干扰,当然也就做不好很多事情,害己不害人。一种是我因为得不到而对被嫉妒者充满恶毒的愤怒,我想要摧毁你所拥有的那些,于是启动毁灭程序,不管这个程序杀伤力的大小如何,都会害人终害己。一种是我因为得不到的痛苦而对自身产生愤怒,当愤怒转向自身时,有时候就变成我希望和你一样的动力,于是我向你认同,开始向你学习,这是利人利己的。
   
      嫉妒是一种正常情感,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他会善用嫉妒,嫉妒会慢慢变成前进的动力。在那一天,儿子的嫉妒有对自己的不满,比如内心那种我为什么不如他的痛苦。也有对别人的愤怒,比如总是盯着第一名同学的缺点来说。处于嫉妒的人往往是分裂的状态,对方在自己眼里是全然让自己讨厌的。我看到他对自己的不满,也看到他对自己的希望,我盼望这些会转变成他前进的动力。

     一年中,我看到儿子不断地对自己的学习采取各种改革举措,目的是想像第一名同学那样高效学习。我看到他对我夸第一名同学身上那些优秀的学习品质,并且希望自己也能像他那样。我看到他经常找第一名同学讨论问题,他渐渐认同了第一名同学。我知道他开始用整合的眼光看第一名同学,这位同学身上有自己不喜欢的部分也有自己喜欢的部分,但他终于明白,一个正常人不就是如此吗?这一点不妨碍我和他讨论问题,共同进步。

      我很为儿子这一年来的改变高兴,比我那时候要强,记得我在他这个年龄也嫉妒一个比我学习好的同学,处在害己不害人的状态,现在想来是分散了我的学习注意力的,也因此肯定是阻碍了我的进步速度。

      儿子这一年来的改变是他成长的标志,我想这和他所处的这个优秀班级是分不开的,和不断鼓励帮助他的老师分不开,和身边那些心胸开阔,向好向上的同学们分不开。我希望,他能继续把嫉妒的力量变成向上的力量,让自己不断进步。

     至此,初三这一年结束了,从昨天开始,儿子就是高中生了,我的记录也到此结束。初三已经翻篇,开始新的征程!
点赞 22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7-24 18:07 编辑

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的关注支持和帮助,我就不一一回复大家表达谢意了。感谢家长帮这个温暖的平台,我仍然会是家长帮忠实的粉丝。接下来没几天我的课程先于儿子就要开始了,儿子高中这三年也是我学习的大好机会,我会在这三年抓紧时间完成我的学习目标。愿我们共同进步,实现各自的理想!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20

亲爱的孩子们:三年磨一剑的中考暂时告一段落了,昨天今天你们都很棒!看着你们走出考场灿烂的微笑老师真的很开心。想想三年好快呀,初一的你们脸上稚气未脱,个子不高,对附中充满了好奇,至今还能记得起父母送你们进入教室的场景,在那一刻我们的缘分就开始了。三年里有泪水有喜悦,有汗水有收获,有失败也有成功。陪着你们走过了叛逆的时期,还记得多少次不厌其烦地和你们讲着人生的大道理,还记得你们多少次对我的理论不屑一顾,可我也记得你们跌倒后爬起来还是愿意听我的大道理。有的孩子到了中考前才明白这些。还记得我们一起经历的研学,运动会,每一次办板报,每一次准备家长会,每一次的体育大练习,每一张试卷,还记得体育考试我们为你们的呐喊吗?还记得昨天今天老师们给你们的鼓励吗?一千多天我们一起度过,留下了太多的美好回忆。今晚看着空荡荡的教室心里有些难过,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仿佛就在眼前。孩子们,我们还会有无数次相见的机会,我们的缘分会一直都在。孩子们,要记住在这个社会中任何事情做到问心无愧,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任何事情都要做到别人挑不出来问题。这社会中不仅靠智商,情商,素养和品行更加重要。在我眼中,你们都是成功的孩子,只是或早或晚而已,你们终将长大,开始新的旅程,不论在哪里你们都是团结奋进优秀的B2forever.     我永远是爱你们的Mrs Wang也是永远爱你们的梅姐,一定要对我笨拙的语文水平见谅哦!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5

心平气和心和 发表于 2018-7-20 20:49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晴

没有失眠没有焦虑,平静地等待成绩。儿子十二点多到家,打开电脑官网已经崩溃,拿
与楼主及楼主的儿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同在一个小圈子,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孩子一直追着您的帖子,感同身受着你们的每一次开心或失落,进步或退步,坚持或忍耐,你们就如同我们的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面前的自己,对照,学习,讨论,也间或有些质疑,您和孩子就是我们身边的光亮夺目榜样!今天的帖子却让我和孩子倍感难过,从昨晚孩子让我给您留言,以及孩子欲给您私信写了又删,到今天清晨还是想来看看。事已至此,再多安慰都觉无力,我相信楼主的儿子一定能过得了这一关,人生的路真的很长,多年后回头看中考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插曲,楼主和孩子加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今天的挫折会造就明天的强大!退一步讲,学校的录取工作尚未完成,希望还在,也许只是知道消息晚了一点而已,高中又是一个新起点,阔步向前,共同进步!追求卓越!看好你们!^_^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14

本帖最后由 fgdfg123 于 2017-11-19 23:39 编辑

读帖有感,我也体验了一下写两千多字的费劲劳神。每天如此,怎生了得!一长贴,算是对好妈妈的支持吧。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孩子的关键----


孩子,孩子,孩子。

日复一日,忙忙碌碌,可我们又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就是在为孩子而活着。这并不是消极的抱怨,事实如此。我们如此的爱孩子,关注孩子的未来。这种巨大的动力,源于我们生命的深处,关注孩子就是在关注自己生命的延续。

孩子几乎就是白纸一张,将来有如何的图景,主要在于家长的教育。我们大多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都没有经验。我们作家长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眼界,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家长。不要耽误了孩子,不要等事情已经很严重了,悔之已晚。

好好学习,上好学校,上好大学。对孩子,大多家长都是这样想的,这样做的。这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确实是主流。

大环境的现状是,资源有限,孩子很多。为什么孩子们这么辛苦,学的这么累?这些可怜的孩子们之间的激烈的竞争是这一切的根本原因。谓之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见刺刀的血拚有些过分,但也绝不像太多的鸡汤文粉饰的那般太平。竞争是正常的,是自然存在的,只不过现在的竞争太过于激烈。

清北只有两个,985只有几十个,211只有一百个,千百万孩子都想去。现状如此惨烈,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要是孩子又有诸多问题,作为家长我们该怎么办?

孩子爱学习,能够有效学习,那就简单了,家长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支持就行了。可是,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读帖有感,我的观点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孩子的关键。

好妈妈每天记录孩子的学习、生活,描绘了一个十分融洽的亲子关系。好妈妈文笔优雅生动,夹叙夹议,很有深度。让我深受启发,也让我十分感动。我自己没有任何经验,无意说教,只是一点、两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每个人都天生不羁爱自由,不喜欢被约束,都想按自己的喜好支配自己的时间。低头看一下自己,你是不是也爱玩电脑游戏?你是不是也离不开手机?父母尚且如此,何况孩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要让孩子有效的学习,上策是培养兴趣,中策是培养习惯,下策是监督约束,下下策是暴力管制。

贴中曾说她们一家三口暑假出去旅游,从遥远的海边把寄居蟹带回家养,甚至还带了海水。由此我猜想,也许他们已经和孩子讨论过,寄居蟹为什么不能养在淡水里?海水为什么是咸的?盐是什么东西?氯化钠是什么东西?钠是一种什么样的金属?金属钠在水中还会燃烧!

大多孩子一定会对这些问题很感兴趣。也许那个孩子,都会翻辞海或忍不住偷偷上网去查询有关的名词。甚至有一天忍不住跟妈妈说,金属钾遇水会产生剧烈爆炸!......长久如此这般,你还担心孩子将来会学不好化学、物理吗?

人天生是好奇的,渴望知道的更多的为什么。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对家长来说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好作法。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什么事情是必须做的,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情都要养成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可以让学习在一种良性的状态下持续。

监督约束也是有必要的。不要把孩子当成一个完美的学习机器。你自己也不是完美的父母。孩子肯定会有跑神儿,分心的时候。比如,看见手机、电脑,那他肯定是想玩一会儿、用一用的。手机、电脑就是一扇窗户,透过它可以看到太多的精彩世界,也是一个学习的途径。这也是孩子的好奇心,值得保护。况且,人们将来的工作生活肯定是离不开电脑和手机的。现在的孩子,注定将来要和电脑手机打一辈子交道。只不过现在你要帮助他约束自己。比如限定一定的时间。

话勿绕舌。话说如此上中下三策并举,应该是可以让孩子驶入持续有效的学习轨道。但是这一切,有一个前提,那就是: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通畅亲子沟通渠道。

说白了也就是让孩子能听进去父母的话。孩子有什么想法时,父母也能得到及时充分的反馈。避免走向逆反,对斥。如果你都不能和自己的孩子做有效的交流沟通,那还谈什么教育。

沟通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让对方接受。事与愿违的沟通也是很常见的,你肯定经历过或见到过两个人激烈的争吵。双方各自大声表达自己的观点,完全不能设身处地的理解对方。或者是强势的一方蛮横地训斥弱势一方。这些情况下,双方是不能达成有效沟通的。结果就是双方仍各持己见,心中充满怨恨、恼怒、抱怨、委屈。争论训斥是无效的交流。

血脉亲情连结着的亲子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按说在这种情况下,沟通是更容易达成的。但事实是有问题的家庭还是有很多。我遇到过的几个问题比较严重的家庭,孩子完全不听父母的话,甚至是处于对立状态。

怎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呢?码字很累的,简洁说吧。

***尊重孩子,平等。放下长辈的尊严。亲子关系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平等是交流的基础。比照你是怎样对待同事、对待邻家的孩子。邻家的孩子为什么不会对你不讲道理?当孩子跟你讲话时,你要放下手机认真倾听。当然,家长对孩子也不能过分溺爱,成为孩子的下属。

***相信孩子,不要过多干涉,不要啰嗦。你都不相信他说给你的话,那他还何必告诉你?你都不相信他能够做好,那他还何必把事情做好呢?你自己有没有不听父母的话,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书?你自己有没有偷偷的干过些坏事儿?有些事情装作看不见就算了。要给孩子一定自由度,孩子也有自己的隐私。孩子想告诉你的事情自然就会告诉你。有些事情也只能靠孩子自己管理自己。据说,有很多大学生打电脑游戏打到深夜凌晨,这些家长还能管得了吗?另外,孩子或许比你更聪明,你不要高估了自己。啰嗦就是不相信自己,又不相信别人。

***家长要诚信,自尊、自重。言传之外更有身教。这样,孩子才能对自己的说的话负责。你们交流中达成的约定,才有约束力。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也应该试着去做。即便做不到,也不应该背道而驰,反而影响孩子学习。
***家长要多反思。自己做的事情、说的话是否有道理?是不是正确?家长要勇于认错。

***理智、克制。要发火的时候,先用自己的舌尖数自己的牙齿。数完之后,如果还想发火,那就再来一次。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失控。你要清楚,发火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话说到这里,我自己真有些惭愧。也不知道千万里之外,我的孩子是否有机会能看到这个帖子。我在这儿悄悄的再道歉。

***严格禁止下下策之暴力管制。包括语言暴力,有时语言会给人以更深的伤害。学习差一些倒也罢了,你总不想让他的身心留下你造成的伤痕烙印吧。请嘲笑唾弃暴力行为。



亲子关系好了,沟通渠道自然就通畅。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都是有积极作用的,值得你拥有。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让我们共勉努力。草草收尾。向好妈妈致敬。

又想起了一点:
***要接受自己的孩子。第一名只有一个,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得第一名。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自己的孩子有种种差距,在某些方面不如别的孩子,这也是常见的事。要承认现实,在现实的基础上,再努力吧。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发现孩子的优点。




点赞 13
已有 1 人评分金币 理由
缘启2012 + 50 内什么,我懂你

总评分:  金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多云

     果然昨晚作业没写完,儿子把责任推到老师身上,说老师留的作业太多。既然知道作业写不完,娃爸就和他讨论了一些他感兴趣的所谓哲学话题。两个人在鱼缸前研究小鱼儿的时间也就更多一些。

     前些天鱼缸里的新住户入住后,当天就有一条红绿灯和一条红鼻头因为不适应环境离开了。剩下的这条红鼻头,唯一的同伴的离去让它显得格外孤单,经常悬浮在鱼缸低处一动也不动,静静地思考,一呆就是半天,就连撒下鱼食也并不能吸引它。我们称它苏格拉底,据说苏格拉底这位伟大的哲学家经常赤脚站在雪地里,一动也不动地思考问题。我们很同情这位苏格拉底先生,它是在思考自己为什么和别的鱼不一样?是在思考自己活着的意义?还是思考该如何在这个陌生的完全没有同伴的新环境生存下去?思考固然重要,生命也需要维持,可是它竟然不主动吃食,甚至还经常躲在水草中让我们误以为它已经不在了。这个苏格拉底实在让我们牵挂,每次喂食时都会使劲敲打鱼缸壁以惊动它,促使它去吃食,只要去鱼缸前看鱼,就要寻找它的身影。

    儿子在网上了解到红鼻头喜欢群居,单个水族箱里的红鼻数量最好不要少于3条,否则红鼻会蜷缩在角落里面独自承受寂寞和压力。了解到这一点让我们更加同情它的处境。就在担心它撑不住时,我们却惊喜地发现这条红鼻头开始跟着别的鱼一起游动了,也愿意进食了,游动的也欢快一些了。虽然还是经常躲在水草中,但生的本能已经被激活了,也许苏格拉底想通了,寂寞和压力是会一直存在的,战胜它也许就是融入世界,适应世界,和这个世界产生友好的联系。

    在这一批新住户中还有一条小红斑马被我们称为战斗机,这是一条鱼缸里最为瘦小的鱼儿。一放进鱼缸我们就发现它与众不同,它的泳姿特别奇特,始终身体倾斜30度角头朝上一纵一纵地游动,显得十分用力,并且从来不悬浮,或者静止在水中,一直一纵一纵地游动,永不停歇。仔细看它的腹部非常瘪,由此我们推断它是没有鱼鳔,或者鱼鳔发育不良。看它瘦小挣扎的样子,我们做好了它因为自己的缺陷而离去的准备。

    然而,这是一条极其坚强的鱼,因为不停歇的游动,它总是在水的上层,对于撒下鱼食特别敏感,也能抢占先机,总能吃到足够的食物。而且这种不停歇的运动,本是无奈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它一纵纵地游动经常会目标不十分明确而触碰到别的鱼,每当这时它显得毫不惧怕,它这种冲劲反而使得别的鱼儿对它有些敬畏,并不去攻击它。慢慢地,它的腹部饱满了一些,体型也大了一些,我们期待它的鱼鳔能长出来,或者健全起来。这是一条主动适应环境的鱼。

     不管苏格拉底还是战斗机,当他们面对问题时虽然采用的方式不同,但最终接纳是它们共同的选择,接纳自己的孤独,接纳自己的缺陷,以一种主动的姿态,去适应这个世界。

     突然写这两条鱼,是因为今天接到两个朋友的电话,情况各不相同,却都是因为孩子的事情苦恼,我想接纳和适应也许是很好的方法,不仅仅是对孩子。

     儿子今晚告诉我,让我提醒他每天都要学唱一首近期很喜欢的歌,歌名叫做《life like you're dying》。
点赞 12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7-19 22:51 编辑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晴

    自从前段时间吃了盒马鲜生的麻辣小龙虾之后,儿子对它念念不忘,只是因为我不吃,他一个人吃的话量太大了,而且小龙虾也不适合放冰箱储存,所以只有等娃爸来了再吃。
  
     娃爸来了之后我就外出学习去了,等我回来儿子又提小龙虾,说中考成绩出来后要买来好好吃一顿。我想为什么要把小龙虾和中考成绩出来后的尘埃落定挂钩呢?小龙虾就是美食,吃它的意义就是享受吃的乐趣。何必人为的赋予美食一些附加的意义呢?要吃现在就吃,享受当下。
   
     立刻下单,谁料小龙虾太火爆,昨天没定成,今天上午我坚持不懈不断刷新,才终于吃到嘴里。看着儿子大快朵颐的样子,我想到了最近和朋友们讨论的话题——幸福额度。有些人对自己享受幸福是由一个隐隐的额度限制的,因为有限制,所以不敢轻易享受幸福,因为享受一次就会少一次。于是会给自己设定很多条件,让自己较少频率地享受幸福以保持可以长时间消耗幸福,比如我只有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才可以奖励自己,我必须达到某个目标才可能拥有某个心仪的东西,我如果没完成某个任务就不能心安理得地善待自己…..而人格健全的人,他的幸福额度没有限制,也因此既能享受当下的幸福也能追求未来的幸福。这并非及时行乐,因为及时行乐是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因为对未来的恐惧转而不去考虑未来。

     今晚儿子提出要玩电脑游戏,我说玩吧,暑假了,本来就有时间多玩几次。而娃爸说,玩吧,明天出了成绩,还不知道有没有心情玩了,今天先玩了再说,这其实就是及时行乐。所以说,一个人幸福额度的大小往往是父母给限定的,如果父母一直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你值得拥有这些幸福。我想,这样的孩子幸福额度会不受限,遇到挫折也不会气馁,他知道幸福不是父母或者某个人给的,是可以自己努力创造的。在这方面,我和儿子仍需努力,摆脱别人给我们幸福额度的限定。
   
     明天就要出成绩了,儿子老早就说要自己查询,可明天十二点他刚刚下课,回到家最早也12点10分了。我和他爸爸明天就在家里,守着电脑查分很方便的。问他还要坚持自己查吗?回答仍然坚持要自己第一个知道自己的成绩。那好吧。
   
     希望明天成绩出来无论满意与否,都要相信幸福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与各位明天查分的初三孩子家长们共勉。
点赞 12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4-25 00:09 编辑

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小雨

     昨晚和儿子商量今早让他睡个自然醒,儿子说要是让他睡个自然醒恐怕要睡两天,既然这样我就闹钟定在了9点,全家人补觉。

     早上我起床后看儿子睡得正酣,就没喊他,我先洗衣服,10点去厨房准备午饭,10点半才把儿子喊醒,让他收拾下背包,清醒一下准备吃午饭。11点10分吃午饭,午饭后他去卫生间, 11点50我们走出家门。

     外面下着蒙蒙细雨,一到车站就坐上了车,顺利到达考点才12点半。校门口学生还很少,班上几个男同学看到我和儿子一起走过来,纷纷向我问好,真是一群有礼貌的孩子,其实我大部分都不认识。按照老师之前的要求我很快离开了校门口,到附近找了一张长椅坐下看自己的书。看着看着,突然想到13点10分老师要带队进校,我应该把孩子交给老师手里才对,就又返回校门口。这时候校门口孩子已经站满了,远远看见儿子正和一群同学热火朝天地聊天,看起来很轻松,既然如此我就不到跟前了,远远在一旁默默看着,直到老师带队进校,看着儿子的身影消失在大门里,我这才离开。

     继续看我的书,来了一对夫妻,坐在我身边先是喂娃喝奶,接着两人开始讨论家里装修事宜,眼看他俩声音越来越大,我有偷听别人家事的嫌疑,只好起身走开,到小区里四下转转。

      这是一个挺大也挺老的小区,小区非常大,有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小区也挺老的,没有高层建筑,几乎全是7层高条式楼。虽然老旧,保洁工作却很到位,在小区里转悠时,看到各处都有保洁员在打扫卫生。本来是准备换个地方继续看书的,看到小区里绿意浓浓,不知什么时候小雨停了,空气清新,一路赏绿休息眼睛,也挺好的。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又回到校门口附近,看到有些家长忍不住在校门口徘徊、翘首期盼。我又来到了之前的长椅上,刚看了两页书,坐在另一侧椅子上的一位老先生主动跟我攀谈,原来是陪外孙来体考的,他们老夫妻退休后专门在此陪读,老先生跟我聊起自己的老家,看得出虽然意识层面觉得为女儿付出是对的,可心中还是很思念故乡的,想要回去。老太太显得有些急躁,坐了一会儿就要去看一看外孙,虽然也看不清什么。

      就这样,陪老先生聊到快四点,老师发来信息,说孩子们陆续考完出来了,让家长去接。我又到校门口,这时候校门口已经是挤挤挨挨了,天上又飘起了小雨,总体来说今天这天气还是不错的,没有刮大风,下午考试期间雨就停了。
透过校门口的栅栏,看到门口正对着的路口处站着教务主任,以前只闻其声今天才看到其人,一位身材挺拔的中年女性,一袭黑风衣下露着花色的裙边,庄重不失温婉气息,她一直站在路口,从考场上下来的每一个孩子都会从她面前经过,有的她上前去搂一搂肩膀,有的她去嘱咐两句,雨越下越大,她始终站在那里迎接孩子,也没有打伞,嗓音清亮,精神饱满,不见一丝疲倦,看到这样的教务主任,心里暖暖的。

     等啊等啊,一个个孩子陆续出来,每一个出来的孩子都像是凯旋而归的英雄被家长们欢迎簇拥着接走。等了半天也不见儿子的身影,这个孩子在学校放学也是很晚出来,我一直说他热爱班级,舍不得和同学分离,到这里还是如此。因为班上同学我大部分都不认识,所以无法打听他的消息,这个时候真有点望眼欲穿的感觉了。

     这次考试我很平静,以我对儿子体育的了解,只要他正常发挥就没问题。尤其是下午看到他站在门口和同学热火朝天聊天的样子,焦虑应该释放了不少,他进校门的步态已经非常轻快了。可是此刻看到这个孩子眉开眼笑,那个孩子神情严肃,这个欢呼雀跃,那个愁眉苦脸,还是开始着急起来。

     终于看到Z同学的身影,我喊住他问儿子在哪里?他说刚才他俩还在一起,这会儿不见了。我问他考的怎样,他神态有些严肃,问他是不是排球的问题,告诉我是实心球这次没发挥好。我安慰他几句,他告诉我儿子是满分,就匆匆告别了。又等了半天,儿子和ZH同学终于一起走了出来,原来是他的同桌跑完1000米后突然就趴到在地起不来了,他去慰问病号去了。

     ZH同学差一点没满分,我和儿子一起安慰他,也许四舍五入后就是满分了。他说:“如果我就差这一分没成为免费生那该多亏啊。”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也难怪儿子考前那么紧张,中考一分之差有时候会有很大的影响。

     儿子应该很高兴,但是因为两个好朋友都没有满分,他也没有流露出快乐的样子。直到回到家,他才告诉我们一些细节:排球和实心球都很好远远超过满分标准,50米第一轮跑的非常快,都跑到头了,结果身边一位同学摔倒绊倒了计时仪器,所以又跑了一轮,这一次感觉没有第一次跑的快,但也已经是拼了命地跑了,成绩还很很不错。1000米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老师所说的分配体力,前两圈不要用全力,最后150米再冲刺,他觉得如果一开始落后会让自己觉得再也追不上去了,所以从一开始就保持跑在前面,1000米始终跑在第二名位置直到终点,跑出了好成绩。

     我问他这次考试给他什么启示,他自己总结的一点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不盲从。再有就是有实力才有底气。我点点头:“你从去年暑假开始坚持跑步,即便春节期间也不休息,每天放学只要条件允许就去跑步,我从你身上看到了坚持。”

    体考结束了,接下来的日子,儿子说还要坚持跑步。对他这个决定,我和娃爸都很为他高兴。
点赞 11
已有 1 人评分金币 理由
武林萌萌主 + 8 恭喜孩子第一关顺利闯过~

总评分:  金币 + 8   查看全部评分


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雨

    昨晚儿子自主复习的新班级群里,老师制作并分享了第一天孩子们学习情况的美篇以及对孩子们的寄语,今天晚饭时又分享了今天的美篇,仅剩几天了,老师依然满腔热情尽心尽责真是让人感动。

     昨天老师在群里问大家谁有时间愿意去学校帮忙看一下班级,因为每位老师每天都有固定答疑时间要去办公室等待孩子们的提问,这个时候班级就没有老师了。我想报名,儿子一听就反对:“你别去,去了会让我分心的。”无独有偶,儿子刚说完,群里就有一位妈妈说她想去,但孩子不让去,说去了会令他分心。我等了半天看没有人报名,我就报了今天下午的名。

    儿子听说我报名很不高兴:“你为啥要去?去了肯定影响我学习。”我很不解:“你现在就在学习,妈妈和你在一起,我影响你学习了吗?”儿子嘟囔着:“反正你就不应该去,大家都不愿意家长去。” 我站在儿子的角度感受他,如果我是他,我老妈要来教室帮忙看一下班级,我会觉得怎样呢?我多半也不想老妈来,倒不是觉得分心,就是不希望家长出现在学校里罢了,感觉自己没独立。于是我跟儿子说:“我到那里就是看自己的书,也不会乱走乱说话的,尽量不影响你们。再说了,学校对你们这么好,咱们也从来没有为学校做过什么。”儿子还是不高兴:“既然你已经报名了,你就去吧。反正…..”

      因为下午和儿子一起到校,所以中午我就没来得及睡觉,走在上学的路上,我说自己没睡着午觉。儿子气呼呼地说:“你就不该来!”看来还没想通呢。我问为什么?儿子不客气地说:“我认为在讨好学校和信任孩子这两方面,你应该选择信任孩子。”原来他认为我这样做是为了讨好学校,是对他们的不信任。我告诉他:“我没有讨好学校的意思,而是确实认为自己应该为班级出点力。我也相信家长在与不在你都会认真学习,但毕竟还有一些同学有时候会管不住自己,甚至会影响别的同学,有家长在会好一些,这不仅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更何况,学校这样做是出于对你们负责,老师不在班里,你们如果不知轻重玩闹不小心碰着磕着,岂不影响中考?有个成人在教室最起码可以控制一下。”儿子听我这么说就没再啃声了,也因为到教学楼了。

     进了教室,有位男家长已经来了,后来才知道他爱人上午就在教室里守着,以为下午没家长来就让他过来继续守班。班主任老师恰好也来了,谢过他让他回去了。看来热心的家长还是有的。

     我的任务很简单,老师去答疑,我就在教室前面的桌前坐下拿起我的书看起来。孩子们安静地各自复习。过了一会儿,教务主任来巡班,她边走边纠正了几个姿势不佳的孩子的坐姿,对我表达了谢意,并告诉我要严格一些。
      
      既然来了就要切实负起责任,我开始坐在那里观察这些孩子,慢慢发现都在一个教室学习,其实大不相同。有些孩子一看就是目标明确,学习的步骤节奏把握的很好,真的就是目不斜视,按照自己的规划走,一切了然于胸的样子。也有的孩子面前摊着一本书在看,可是很久不见他翻一页。还有一些明显困倦不堪,趴在桌上学习,一会儿竟然睡着了。也有十分活跃的,左右前后总是要借东借西,问这问那。还有貌似在学习,可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起他的注意,立刻东张西望。就在我跟前一位同学盯着自己的书包沉思了很久很久,不知想难题还是构思作文呢?于是我开始在班级里走动起来,(还好穿了一双走路悄无声息的鞋子,并不干扰大家)见我开始走动,一些没精神的孩子打起了精神。

     我想,家长们想象的孩子在校学习的状态真的和现实不太一样啊。
  
     老师四点半不到就答疑结束回来了,我的任务也就完成了。晚上回来问儿子我在教室他是否分心,儿子说并没受到影响。跟儿子谈我这次在班里所观察到的情景,儿子已经转变了想法,认为我去是有意义的,确实能帮助到他们,同意我继续去。
点赞 11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6-27 21:50 编辑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多云

     中考第一天,感谢大家送来这么多美好的祝福。尤其让我感动的是,昨晚发完日志,一位住在附近的妈妈,看到我在为儿子的过敏性鼻炎犯愁,都凌晨了还私信给我,留下她的电话,并且要给我送来她使用的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喷剂。我因为担心手机干扰睡眠,昨天晚上关了wifi和流量,直到今早才看到,心里真的特别温暖。一个陌生的陪读妈妈,只是因为看我的帖子在线上跟我简单交流一下,就如此牵挂我的儿子,大半夜了还想着跑来给儿子送药,对这份情谊岂是一个谢字可以表达我的情感的?我的眼眶湿润了,虽然我没有跟她联系,但这是儿子中考第一天收到的最温暖的爱的礼物,感谢您,让他更多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我想他也会善待这个世界。我想,也正是因为总能遇到这么多热情而充满善意的人们,才让我能坚持写下去这个帖子。

     今天非常幸运的是,儿子的过敏性鼻炎没有犯,我们认为是昨天中午的氯雷他定的作用,所以,儿子决定今晚还要吃一粒,他推断应该明早就过了不适反应期了。我实际上心里隐隐是有些担心这个药的不良反应的。最后商量晚上睡前一个半小时时吃,也只能如此了。另外就是今天虽然湿度很大,闷热潮湿,但并没有骄阳似火,来去的路上都没有晒太阳,今天的温度并没有太影响儿子。

     因为老师规定到考点时间非常早,所以我们不会迟到。最初我还觉得规定时间太早了不如让孩子多睡一会儿,看到昨天郑州有个考生因为迟到没有进入考场,孩子和家长那种后悔和痛苦我真的无法想象。才觉得老师的确英明,这两天顺利进入考场才最重要,觉,以后补吧。

     至于今天的考试,无论题难题易,好还是不好,考过就过了,哪怕成绩出来了也不再讨论,我想儿子和每一个考生一样都尽力了,渴望美好结局,也会面对现实。明天还有一天,加油!
点赞 11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晴

     7月9号离开西安去学习,那一天心情却很复杂,因为一个追了三年的帖子在那一天戛然而止,一个未曾谋面却很熟悉的孩子在那一天遭受到打击。火车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虽然知道每年中考都会有考生出现意外的状况,仍然不希望这是真的。我知道这时候所有的安慰都很苍白无力,还是忍不住给楼主回了贴。

    楼主是一位让我钦佩的家长,一位在孩子成长中努力不缺席的爸爸。他工作应该很忙,经常出差,但是这位爸爸坚持从孩子初一起,每周为孩子记录周记,从不间断,每周等待他的新帖成为我的习惯。他的周记里不仅仅是关注孩子的学习,还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他耐心地陪着孩子去认识这个世界,不做所谓权威,对孩子尊重不纵容,引导不带领。三年来,这个性格和善,热爱生活,爱看电影,爱唱歌,喜欢打乒乓的孩子,渐渐有了自信,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学习态度认真踏实,成绩越来越好,越来越稳定。生活对他而言充满阳光和希望,我和众多追帖的家长都觉得他考入自己的本部高中是毫无悬念的事情。然而中考成绩出来却有点出乎意料,成绩虽还好却并没有展示出他的实力,这个在分数正卡在往年本部分数线上,也是最让人煎熬的。

    我相信有这样优秀的家长,眼前的挫折不会打垮这个孩子。却仍忍不住每天去看那个帖子,希望有新的我所期待的消息出现,毕竟这么优秀的孩子,这么努力的孩子,希望命运更垂青于他。

    在我为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孩子惋惜时,朋友告诉我,他们班上成绩好的三个男生里被老师认为性格和心态最好的那一个却中考严重失利。这些天也断断续续知道了儿子以前一些同学的中考成绩。这其中有超常发挥的,也有出现大大小小失误的,只能说,当意外出现时,更需要勇敢的心。
   
      愿每一个经受打击的孩子都要相信,只要努力,自己的人生不会被分数限定。
点赞 11

我昨天看完帖子就写了又删删了又写,最终还是删了什么也没说,感觉对这么优秀又睿智的楼主,对这么努力又有主见的孩子,说什么都是多余的。我时不时的就来看看,我期盼着楼主的更新,我相信楼主再带来的消息就是好消息。虽然楼主说与预估分差别太大,要考虑从没考虑过的其他学校,可我心里还是坚信孩子会进入本部,仅仅是查分结果出来后心里落差大,仅仅是大家把本校分数线预估的太高,仅此而已,而孩子最终还是会有惊无险的进入本部。楼主,等你好消息。退一步说,即便孩子没能进入本部甚至分校,他进的学校也弱不到哪去,而且像他这么优秀的孩子放在哪都不会差了,何况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期待孩子和楼主尽早调整好情绪,孩子,不管怎样,你都是超级棒棒的!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1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晴

    中午儿子到家都12点40了,一进门就说:“对不起我回来晚了,因为放学后Z同学向我倾诉他的烦恼。”我想,幸好我今天明智地包了饺子,吃饭不会太耽误时间,这边儿子已经捏起饺子放进了嘴里。

    很好奇Z同学的烦心事是什么?儿子说他很想告诉我们,但不能说,因为Z同学要他保密。晚上,儿子依然回来很晚,这个他昨天就预报了,说今天Z同学小组值日,可他们组人员太少,打扫卫生用时太长,所以他要帮助Z打扫卫生。为儿子感到高兴,他是个值得信赖的朋友,虽然对Z了解不是很多,但是相信那也是个值得结交的孩子。

     学生时代的友谊值得珍惜,因为它是如此的纯洁且真诚。想到我中学时代的好友时至今日也还是那么亲密,儿子和我当年一样啊,所以不多过问。

    昨晚儿子让我提醒他即便作业写完之后也要计时,这样才知道作业写完后自己都干了什么,因为他觉得作业写完之后自己似乎没干什么睡觉时间就到了。今天晚饭后我和娃爸去超市买点东西,以为他在写作业,回家才知道他今天采用了“倒叙”的学习方法,就是先复习再写作业,等他写作业时已经是十点了,我对他是否能够按时完成作业表示了担忧,他却很自信,好吧,那就拭目以待。

     最近一段时间每晚儿子作业写完就会做一道数学压轴题,这些题是他从上数学辅导班的同学那里借来复印的。今晚他的“倒叙”就是整理了一些政治笔记,又做了一道压轴题,做完后要考考他爸爸,结果娃爸想了很久也没做出来,儿子给他讲解后,娃爸赞叹:“甘拜下风。”娃爸问我是自己水平下降了还是儿子水平提升太快了,还是两者都有?我说两者都有吧,以娃爸的基础如果一直愿意研究儿子的数学,想必辅导儿子不是难事。不过他懒,儿子的学习与他无关,他有时间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以自然比不过整日做题的儿子,儿子的水平也就自然提升的快一些,因为没有依靠嘛。

     说来娃爸是理科生(我竟然以为他是工科生)当年高考全靠数理化的高分才有机会进入一所还不错的大学,因为文科不好尤其是英语竟然才考了39分。工作后又对计算机感兴趣自学了电脑编程,虽然并不是高手,也很是考验和提升他的数学水平。然而,幸运的是他没有主动当起儿子的数学老师,只是在儿子小时候在游戏中激发了儿子对数学的兴趣而已。所以,儿子遇到数学难题也会跟爸爸讨论,但是两个人仅仅是讨论,在讨论过后,经常会听到两个人的赞美:“数学真的是很美啊!”

     当然,到gd后儿子看到了自己数学的差距,他知道需要靠自己去减少差距,自己研究,问老师,和同学讨论,成为他解决难题的方法。如今,他的数学依然不拔尖,但听到他做出一道数学难题之后说出:“数学真的是很美啊!”我想不拔尖又如何呢,最起码他享受其中。

     我告诉儿子,他会越来越有力量,欢迎他打败我们,当然在某些方面我们依然有优势。
点赞 10
点评

武林萌萌主 发表于 2018-4-28 08:53  详情  回复

能有学习的兴趣是最重要的啊

武林萌萌主 发表于 2018-4-28 08:53  详情  回复

小盆友对昨天的题感觉如何?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6-16 21:13 编辑

2018年6月16日星期六 小雨

     早上临出门儿子突然问我是先去教室还是应该直接去操场?儿子说昨天老师通知时他恰好不在教室,而通知只是说7点半在操场照相。这个问题昨晚就该落实清楚的,时间紧张,我立刻到大群里去问,有家长说到班级集合,有的说直接去操场,看来每个班要求不同,于是就建议儿子先去教室,反正教室没人就知道该去操场了,不过是慌乱一些吧。

      由此想到前天晚上让我给他洗照片的事,老师上午就通知了,他到晚上才想起来,说第二天早上要上交,我一看都晚上8点多了,赶紧下楼找洗照片的工作室,连着找了两家,都已经下班了。当时就想,如果第三家也洗不成,我就不找了,结果第三家可以洗照片,虽然人满为患。洗照片回来儿子当然是甜言蜜语:“妈妈辛苦了。”我还是很正色地告诉他以后要操心,不要总人为制造一些麻烦考验我。儿子这种不操心的特点,给我带来的麻烦有很多次了,我想正因为最后问题都解决了,没有带来什么严重的后果,所以他虽然表现出歉意的样子,却难以改变。看来,要想真正有所改变,必要的教训还是需要的。

     十点半开家长会,这是初中最后一次家长会,教务主任讲解了接下来这11天的学习安排,给家长和孩子们提出了18条建议。我一一记录,回家给儿子传达。接下来的日子,除了八模,其余都是按时到校自主复习,每天分为自习时间和答疑时间。如果有些孩子愿意在家复习的,可以由家长写出申请。我看到班上有几位家长递交了申请,因为不认识这些家长,所以不了解情况。我们压根没考虑在家复习,学校学习时间安排很紧凑,学习氛围好,干扰因素少,而且有老师管理班级,还有答疑时间,自然更适合复习。

      中午回家,儿子向我宣布,老师要求下午在家整理的各科书本资料都已经整理好了,归功于昨天晚上的那次大整理。吃饭时,儿子拿着手机一直在看,我提醒他吃饭不看手机,他立刻把手机递给我,然后就变成我们俩一起看手机了,因为儿子正在看今天毕业照之后,班上的同学们在校园里的互拍,合拍以及自拍照,还有给自己校服的特写,那上面满是同学们的签名。可惜班上的同学我都不认识,儿子指着照片给我一一介绍,那些熟悉的名字终于对应到他(她)本人,才发现和我想象中的样子截然不同。孩子们在照片中显得很随意和快乐,从那些镜头中感受到狂欢节的气氛。

     寻了半天没看到儿子的身影,问他人在哪?回答说照完毕业照就立刻回教室了,在教室里也并没有学习,连第一名同学都没有学习,他们几个在一起闲话。可以理解,今天上午的确不宜学习,宜联络感情。
点赞 10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6-29 00:03 编辑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晴

     考完了,站在学校的大门口,看着时间一分一秒流走,终于,大门里闪现出一群孩子的身影,接着,安全闸门打开了,孩子们欢呼着,跳跃着,潮水般冲了出来(幸好交警早就拦下了过往的车辆)。那一刻,我竟然眼睛发酸了,孩子们都不容易啊!身边一位家长说:“一群傻孩子啊,这么高兴,还不知道下一步到哪去呢?”

    下一步到哪里去暂时不考虑,暂时的解放也值得欢呼雀跃!这些日子孩子们多辛苦啊。别说孩子们,连我这个家长都要欢呼了。我没有经历辛苦的学习,仅仅这两天的陪伴都觉得难挨。娃爸不在身边,我一个人送儿子接儿子,回到家一个人默默做饭,打扫卫生,一个人想心事,昨天一天书都几乎看不进去了,今天适应了一些才看进去书。

    朋友前几天托我帮忙办事,跟他说好这两天儿子中考,考完第二天我就去。今天中午就决定,下午儿子考试时我就把事帮他办好,因为儿子考完,我也需要好好放松,明天实在不想出门办事了。昨天显示我走了28000多步,来回12趟,因为下午送完儿子回家发现有一份历史资料在我的五斗柜上,虽然薄薄一沓,记得儿子在五斗柜前装他的政史资料,可能是儿子不需要放下不带的,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拿起来给他送了过去。知道儿子政史弱,希望不要因为这点资料留下遗憾。昨天考完儿子说这些资料是他刻意留下不带的,接着又说我送去的资料还是有点用的,我能听出来儿子这么说是安慰我,让我觉得自己没白跑一趟,儿子的贴心我没有点破。

    今天气温高,阳光下烤的皮肤疼,儿子本来不想与我合打一把遮阳伞的,男孩子大了不愿意在外面显得跟自己妈妈亲近,但经不起晒,最终还是钻进我的伞下了。还好除了一段路程没有遮阳物,这一路还不太晒。今天虽然热,但不闷,树荫下如有小风吹来还有些凉爽。

     下午进考场前,我和儿子站在一棵树下,儿子突然发现这棵树的树干上长有木耳,于是急忙用我的手机下载形 色,要了解这是什么树。在连续拍了好几张照片还是判断不出来到底是杨树还是槐树时,同学们已经纷纷走进校门。我赶紧催促儿子进学校,对他说:“沉着冷静,认真答题,物理注意计算,你可以的!”儿子朝我挥挥手:和平时一样对我说:“祝你好运!”看着儿子的背影走进校门,我在心中默默祝福这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热爱生活的孩子,无论成绩如何,都会努力去追求和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
点赞 10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多云
   
    晚上,一起学游泳的伙伴,一位准高三妈妈跟我聊起她最近着急的事情。她的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早早就定下了自己理想——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开学马上就要高三了,她突然发现自己一个重大失误,没有自招资格。
这位妈妈一贯很尊重自己的女儿,高一时学校让大家报名竞赛班时,她女儿竞赛的意义不了解,对此不感兴趣,而做爸爸不希望女儿学竞赛太辛苦,做妈妈的对竞赛自招之类没有任何了解,随女儿自己做主。而女儿还小并不知道争取自招资格对自己三年后自己的高考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就这样,两年都没有参加竞赛内容的学习,只是搞好学校各科的学习。

     直到前段时间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化学竞赛的初赛,并双科被选上,(因为一心要当医生,这个女孩的数学化学生物都学的很好)。当她发现班里通过这两科初赛的学生寥寥无几,且大多学着竞赛课程,而她是唯一女生时,她才知道自己有这方面的优势,也才去了解参加竞赛对自己的意义并且追悔莫及。9月份就要复赛了,而她没有学习过相关知识,自认为不可能过复赛,于是她要妈妈赶紧给她找教授竞赛的老师,希望两个月恶补一下。

    然而,做妈妈的问遍竞赛辅导班的老师,统一回复高三没有竞赛班,高二就早已经结束。无奈之下,这位妈妈一方面安慰女儿,一面鼓励女儿努力学习以裸考实现自己的目标。妈妈也知道,女儿成绩虽然还好,但裸考去拼,北大医学院是不可能了,最多去中山和同济大学。
  
     这位妈妈再三对我说,娃要竞赛一定要早一些尝试,不要像她这样临到跟前着急后悔。我只有安慰她,她的女儿成绩学习这么好,也许跟没参加竞赛学习有关系,毕竟竞赛太牵扯精力了,有失必有得。
  
    与这位伙伴告别,我想了很多,我一直强调不要干涉孩子的学习,不要插手孩子具体的学科学习,剥夺孩子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把学习的权力还给孩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作为父母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作为家长在孩子学习之路的大方向把握上,在升学走向和政策上一定要提前了解才行。
点赞 10

昨天成绩出来,熟悉的一个孩子680,孩子和家长不能接受这个分数。孩子的目标是闪着光芒,带着磁力的牛校。梦想不能实现,孩子情绪很不好,一切安慰的语言都是苍白。
一直喜欢楼主的帖子,想着她的孩子最少690或700+是没有一点悬念的。今天看到消息,不由多说几句。
我们和楼主不是一个学校,因为孩子从学霸变成平庸,我初三才来陪读。面对孩子的失落和烦躁,我非常无助苦闷和焦虑。是楼主的帖子,像漆黑夜里的微弱的亮光,让我看到一点希望;如涓涓细流,舒缓我紧绷的那根弦。我们在楼主帖子的陪伴中,努力努力再努力,进步一点再一点,终于接到电话,轻装上阵。中考成绩还算可以,感谢的话也不多说,祝福楼主和孩子,心想事成。从她真实细腻的叙述和睿智的分析,孩子自觉的学习习惯和平时优异的成绩,让我觉得孩子的分数即使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也不会太低,应该也能进入理想的高中。让孩子走出暂时的困境,相信学校和家长会给孩子做出最好的安排。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0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7-10-17 07:31 编辑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阵雨

     今天好友到西安来办事,我要陪伴她。本打算中午让儿子在食堂吃饭然后回家睡午觉,我和好友办完事去外面小聚一下。但是因为昨晚儿子的表现,我改了主意。

     昨天傍晚玩完了电脑游戏,儿子无力地摊在床上说:“太残酷了,明天就要出成绩了。”我不经意地回答:“这有什么残酷的?难道你不想知道自己的成绩?”儿子回答:“当然想!”就去做自己的事情去了。

      期间,儿子休息时又跑出书房:“明早7点半走进教室,你就会发现你的桌上放着一个成绩条,各科成绩,排名就在那里。”我回答:“想当初你在七中,下午考完英语,晚上成绩就发到群里,哪里的老师都一样辛苦啊。”儿子问:“你不觉得很残酷吗?”我这才发现他一直用残酷这个词,我问他:“为什么觉得残酷呢?早点知道成绩不好吗?我反正考完就想马上知道成绩,记得有一次考试三个月后才出成绩,把我急坏了。”儿子回答:“我也想知道成绩,可是我心里很没底。”我问:“你不是觉得考的还行吗?”儿子这时叹口气:“唉,以前我觉得还行就是真行,到这里我发现好多次我觉得还行,实际上不行。”

     我明白了,儿子到这里后自信心受损了,考完试心里没底了。儿子又嘟囔一句:“太残酷了!”我告诉他有个办法可以缓解对成绩的焦虑,不妨根据自己的感觉给各科估个分,然后等明天分数下来后对比一下,就知道自己的感觉可靠度怎样,下次再考试后对自己的成绩心里就会有底了。儿子一听来了兴趣,转身就去给自己估分去了。

     看到儿子这样,我知道今天中午他的成绩出来无论如何都会急于回家告诉我,考得好倒也罢了,如果成绩不如他所愿,我还可以安慰安慰他。于是我决定提前给他准备好饭菜,在家里陪他一会儿再和朋友出去吃饭。

      今早喊他起床比较顺利,因为我说:“今天到教室,成绩条就在你桌上。”儿子出门时,我主动过去拥抱儿子:“宝贝,如果成绩好,妈妈为你高兴,因为你确实比以前努力了;成绩不好,也没关系,来日方长,咱们还有好多机会。”儿子点点头走出家门。

      中午儿子一进门看到好友愣了一下,急忙喊阿姨好,就没急着告诉我成绩。我很主动地问:“成绩怎么样?”儿子很平静地说:“和上次期末考试差不多。”然后拿出了成绩条,年级排名果然和初二期末考试相差没几名,总分竟然和儿子估计的相差只有6分,我夸他:“你估计的很准啊,这可是没有标准答案估出来的呢。”儿子告诉我,数学英语物理都可以,语文差,历史极差,化学也没考好。然后总结:“在哪里下功夫就会出成绩,不背历史政治,不好好学语文是不行啊。”

      我还没顾上仔细看成绩,他爸爸视频也来问儿子成绩,我告诉他和上次名次差不多,儿子听了给他爸爸告状:“妈妈记错上次的名次了,唉,我妈一点不关心我的成绩。” 爸爸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冒出两句:“挺好、挺好的,没事,没事啊。”然后又解释说:“爸爸的意思不是说你考的不好,爸爸是相信你没问题。”我看儿子这次的成绩也不需要我安慰他,就和好友出去吃饭去了。

      下午,班主任发来信息。说儿子数学和英语都是班级第一,但是语文和史政拉分,让我注意不要让孩子偏科。我感谢了老师的提醒,并且承诺会和儿子好好谈一谈。其实,我知道不用我谈,儿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

     晚上好友走了,儿子果然主动跟我分析:“这次班级排名第五,数学英语都是第一,和我的估分相差两三分而已。物理班级第三,分数和我估的一摸一样,扣的这三分,一分是让往左移动我往右移动,还有以秒为单位我看成分钟,还有一分没按照格式写。化学不用担心,这次是心态不好,觉得化学太简单了,读题不认真,答题不严谨。”我知道儿子的化学是绝对没问题的,他昨天给自己估计最多扣一两分,但实际扣了6分。我点点头:“考试心态很重要,不要因为觉得化学简单就轻视它,还有你不喜欢背书,喜欢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化学这门学科语言还是要严谨一些的。”儿子表示同意,

     他接着分析:“这次政治考了班上第七名,按说还不错,但是历史考的就太差了,不到年级平均分,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历史和政治一张卷子,我先写政治,结果因为没有背书,翻书写的就很慢,写完了政治,历史时间就剩下40分钟了,就算我上课认真听了,可不背书,翻书太慢,题就做得很仓促,来不及深入思考,答题也不认真,所以说历史政治还是要好好背书啊!”

      我放心了,知道儿子以后会好好背书了。他接着说:“语文仅仅比年级平均分才高两分,主要是我不重视语文,作文嘛,扣了7.5分还不算太糟糕,除此之外,失分原因是我平时不愿意在语文上下功夫,古诗词每次都扣分,阅读这次扣分多,我觉得我的阅读也没问题,就是我现在学了政治之后走火入魔,喜欢用回答政治的思路答语文,总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结果想的太多了,以后得改……”最后他总结:“我决定,以后每天晚上写完作业花45分钟复习语文和历史政治。当然作业多的时候就不复习了。”
     
     儿子分析我就认真听着,他自己对自己更清楚,我只是建议一句:“英语和数学这次考的很好,以后可以往下浮动几分。”儿子哼了一声。

      最后我问:“英语辅导班对你现在所学的英语有帮助吗?”儿子想了想:“没帮助,到现在还没有交集的地方。”在我看来,没有交集这个辅导班才更有意义,我追问:“你觉得还有必要上吗?”他竟然反问我:“我什么时候说不上了?”
点赞 9

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阴

    今天一天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在家长帮开贴记录儿子的成长,是因为看到有那么多家长把自己的育儿经验和孩子的成长点滴与我们分享,让我受益颇多。也因此想要记录儿子的成长经历,一方面可以给儿子留下一份成长的礼物,一方面让我不断反思自己的育儿之路,当然也回馈那些记录孩子的成长给我帮助,让我觉得不再孤单的家长们。

    没想到简单的记录却意外得到了那么多家长的支持,尤其是昨天儿子成绩出来之后,那么多家长鼓励我和儿子。今天上午有一位关注我帖子的家长给我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儿子这次考试失误的原因,了解儿子最近的学习状况,真诚地给我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都说网络是虚拟的世界,其实它早就已经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在这里我感受到更纯粹的更真实的温暖。

    不禁想到我们的孩子,当我们觉得孩子迷恋网络时,可能忘记了他们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现实世界就是由网络构成的。只是,有些孩子因为现实的世界里有缺失就会更多地在网络世界里找补,有些孩子在网络和现实世界中自在地穿梭,也有的孩子对现实世界的失望让他们宁愿只呆在网络世界里不出来。

     我想,儿子目前是处于在网络中找补的状态,补现实中难以得到的全然的放松,补现实中难以实现的价值感,补现实中缺少的同龄人的人际交往需要,补现实中日常学习难以获得的那些他感兴趣的知识,补现实中不被允许的攻击力的宣泄…..我想,当这些在现实中越来越可以得到时,他需要在网络补的那部分就会减少一些。

    比如他能在现实生活中有更好的放松方式,和同学去看喜爱的电影, 做喜欢的运动,去旅游…..那么他利用网络放松的机会就会减少。他在现实生活中价值越能体现,他在网络中寻找价值感的次数就会减少。他在现实中能有时间和精力发展他的人际关系,那么网络就只是现实人际关系的延伸罢了……

    当然,这一代孩子,网络已经是他世界的一部分,他们会继续探寻网络的更多功能,希望有一天儿子能在网络和现实中自由穿梭。

    感慨了半天,只想说我接纳儿子目前的找补状态,我祝福他有一天能自由穿梭。所以,我并不严格禁止儿子使用手机和网络,这是他当下需要的一个伙伴,当然作为家长我会帮助他与这个伙伴更好的相处,所以规则的执行我不可以放松。

    晚饭后儿子照例玩了半小时手机,告诉我今天由于有一节半的自习课,他的作业大部分都做完了。准备今晚好好整理化学笔记,之前因为觉得化学简单也因为懒,老师要求准备的笔记本他也没准备,而是在书上做记录,一方面书写极差有些自己也认不出来了(觉得化学物理简单,所以课上就用左手记录,说是提高智商)一方面书上可以记录的空隙毕竟杂乱无章,所以笔记就见缝插针找空白处,顺序也就相当乱(经常需要看时不知道记到哪里去了)。   

     儿子一直认为化学是所有学科中最简单的,却老是考不了高分,终于不再盲目自信,要重视了。

     另外还有一个计划,以后每天作业做完抽出最少半小时复习一门自己的弱势科目,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再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这个计划真是希望他能坚持下来啊!
点赞 9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晴

   昨晚作业写得很晚,一直到12点多才写完。儿子告诉我作业比平时多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是自己心态不好,写数学作业时一看步骤繁琐,题量大,心里面就先烦躁起来,烦躁的结果是写数学作业比平时更慢。

   不待我说什么,他自己就说:“你是对的,我那会儿觉得胸闷憋气都是数学闹得。”我问他:“这样的情况好像发生过好几次了,每一次带着负面情绪写作业似乎效率都更低了,但好像每一次还是这样,有好的办法吗?”儿子想了想说:“确实是这样,可当时就是烦,不过你不觉得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吗?最起码有两周没有这样的情况。”我一想也是,这孩子现在越来越会找自己进步的地方了。

    是啊,这段时间儿子这种抱怨是越来越少了,我很好奇的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竟然没有觉察到。这种进步让我欣喜,也让我欣慰。孩子越来越大,他自己处理情绪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在一天天悄悄成长。

    儿子的负面情绪跟数学关系很大,我想是因为数学带给他的挫败感最多吧。最近一段时间除了英语比较稳定,别的科目几乎都有进步,但是自己曾经最自信的数学却接连两次考试失利,让他对自己的数学有些不自信。一旦遇到计算量大的,步骤繁琐的,这些他最容易犯错的地方,他就有些烦躁,其实这种烦躁情绪就是担心自己又出错,对又要遭受打击的焦虑。

   “我会愈挫愈勇”儿子曾经这样对数学老师说。作为一句励志的话语,这句话确实让人振奋。但是这世上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愈挫愈勇呢?别说孩子,即便是心智成熟,善于分析问题,有着很好的认知能力的成人也不易做到。现实中很多人是经历多次打击之后灰心丧气了,我自认为我也做不到愈挫愈勇。所以我对儿子从来也不要求愈挫愈勇,我对他的希望很现实,那就是遇到挫折能站起来,不放弃。

    接连的打击,让儿子有些不自信,我所能做的,就是告诉他不着急,慢慢来,计算能力差,现在做题做的也越来越多了,见得多了,练得多了,会有进步的。做题跳步骤,刻意去注意,多看看答题严谨的同学的作业,看看人家怎么答题,找找差距,会越来越严谨。遇到不会的题,主动问老师,老师都喜欢问问题的孩子,把问题搞懂,再做些类型题巩固,不会的题就攻克了。至于之前没学过的知识点也不用怕,总复习时老师会带着过好几遍,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虽然我说的这些话毫无新意,但是还是能够安慰儿子,而他也需要这样的安慰。

    今晚儿子写英语作文,说每次在家写英语作文都很用心,查一些新鲜的单词,用一些复杂的语法,每次都觉得写的很好,却一次满分也没得到。反倒是在学校里的作文,每次都是满分,好尴尬。问他为什么会这样?回答说:“在学校写作文时间紧,按照范文写不会出错,在家里时间宽松,就想写的完美一点,就会有创新,然而每次都有错。”

    我肯定他:“你这是对自己有要求啊,我支持你创新,用一些新词,尝试一些词组句型即便出错也没啥,其实是让你有机会学习了新的知识点,或者发现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错误,不也挺好的?”儿子点点头,继续按照他的创新思路去写作业了。
点赞 9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阴

    今天是我的第三节游泳课,我们五个40+的陪读妈妈学习热情高涨。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午饭,跟教练商量早上9点开始上课,我们早早起床给孩子做完早饭就开始准备午饭,8点半不到就相约出了门,11点多回来又在娃们到家前把午饭端上了桌。

     组团学习自然地制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压腿,划水,憋气,一招一式,教练说练习100个,谁也不偷懒一丝不苟地完成。一位妈妈昨天发烧没上课,昨晚体温刚刚降下来今天就赶紧来上课,担心被我们落下,而我这几天身体不适也克服困难坚持上课。因为努力刻苦,我们三节课的进度直逼旁边那个团体七节课的进度。我想这就是“我要学”的强大作用力吧。

     曾经的经历让我觉得这辈子都学不会游泳了。五岁时在坑边玩耍掉进去差点淹死,被一位邻居见义勇为救了上来,十几岁跟着爸爸准备学游泳。兴奋中不小心滑落进泳池,惊慌中连呛水带滑倒受了惊吓,就坚决不学了。儿子四年级暑假学游泳,我们一家去泳池,娃爸怎么劝我,我也不敢把头埋进水里,最终头仰在水面,狗刨两下就赶紧站了起来,结束我的又一次游泳学习。儿子喜欢大海,多少次暑假看着儿子和娃爸在海水中畅游,心中羡慕不已。终于还是决心要学游泳。

     从昨天开始,教练就对我们开始分层教学了,我是学的最快的,今天已经学习换气了。妈妈们纷纷问我学习的经验,对我而言,克服恐惧是最主要的。

     克服恐惧来自信任,对教练专业的信任。教练是省游泳队的,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们相信有他在我们很安全,他指着坐在几米远的救生员说:“那是我教出来的,而我就在你们身边……”边说边演示如何救人。一位老太太游到我们身边说:”给你们配了这里最好的教练,好好学吧…..”想起娃爸教我游泳时也曾经对我说没事,他就在身边,我相信他会救我,可我不相信他救我有那么专业。

     因为信任教练的专业,有了安全感,我的心情就放松了。在问了如何让自己把头埋下去不呛水并看完他的演示后,我学着他憋口气把头埋进了水里,果然,没有呛水,原来一个细微的动作就可以避免呛水。原来把头埋进水里没那么痛苦,原来水下没那么可怕,恐惧就这样一下子就跑了。心中不再恐惧时,在水中的我就放松了下来,当我肌肉不紧绷,当我注意力不在自己是否安全时,我的注意力就放在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上了。越放松,动作也就越标准,进入下一步的学习就更快。

     孩子的考试又何尝不是呢?当你注意力在自己每一步是否标准上,不去考虑自己考不好的“危险”时,你的每一步都会很标准。想起来前段时间听一位心理大师讲课,专门提到考试数学,他说,当你做题时把每一步都力求完美,那么就相当于你和这一步做好了分离,对这一步没有了任何牵挂,那么投入下一步的你就不会分心,就会做的更好。的确,进步就是与上一步告别向前走,前提是,你能否有能力完美地和他告别?你足够相信自己足够安全吗吗?这个安全感来自哪里?
点赞 9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晴

     六月初,气温就高达39度。在这样的气温下,我却感冒了,应该是感冒好几天了,只是偶尔打喷嚏,没在意,直到昨天头疼鼻塞加重,才意识到感冒开始吃速效。这说明最近体质好多了。记得去年6月初也是气温很高,吹了一次空调就感冒了,又是发烧又是咳嗽,一病拖拖拉拉一个月才好,病好之后就立刻去健身房办卡锻炼。自从去健身房,就很少感冒了,即便感冒吃点药也就好了,希望这次也能如此。儿子要中考,不说帮什么忙,起码不要给他增加麻烦。

      昨夜两点多醒来,看到客厅灯光大亮着,喊了儿子几声,儿子睡眼朦胧从客厅走过来,原来他写着写着作业感觉疲倦,就想趴在桌上歇一歇,没想到趴在那里就睡着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胳膊都压麻了。既然已经这么晚了,儿子就决定不写作业了,书包也顾不上收拾就睡下了。

      其实,作业也就快写完了,儿子说今早到教室几分钟就把作业写完了,但昨晚实在太困了,就写不下去了。昨晚是特殊情况,在工作日上辅导班耽误了三个多小时。不知道和他一起上课的孩子们作业是怎么处理的。我想以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儿子中午回来告诉我,明天最后一天正常上课,接下来就进入自由复习时间,也不会有大量作业写了。

     这也意味着初三毕业了,昨天晚上儿子让我帮他洗照片,说今天上交学校,用于毕业证。我去扒儿子的照片,翻出小学毕业证,看着毕业证上那么幼稚可爱笑眯眯的娃娃脸,简直不敢相信就是儿子,不过三年而已,儿子竟然从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时间真是个魔法师啊。

    晚上,儿子又问我具体的家庭地址,说有同学开始问他要通讯录了,不知道是不是毕业季留言活动要拉开帷幕了?这次模考前,儿子整理资料时,发现了班上同学的花名册(作为政治课代表他要根据花名册统计同学们的作业上交情况)。当时儿子就说这个一定要保存好,我问为什么?儿子告诉我:“春哥说了,你们要善待自己的同学,你们gd出来的孩子,将来个个都是人物。”春哥一句鼓励大家的话,儿子却记在心里:“我要把这些同学都记住,若干年后看看大家都成为了什么人物。”

      不管将来是否成为什么人物,我想这份青春的记忆是应该保存的。
点赞 9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阴多云

      昨晚儿子估分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两个多月没玩电脑游戏了,昨晚开戒。跟他商定,这一周刚考完可以适当放松多玩几次,从下周开始仍然是一周一次,儿子欣然同意。

    昨晚开始吃我的抗过敏药,说来惭愧,儿子的过敏性鼻炎遗传我的过敏体质,我皮肤容易过敏。中考第一天我去医院看病开药,中考那两天暂时没吃药,因为要确保自己头脑清醒有精神。本想考完了放心吃药好好补觉,谁知今天的生物钟还在延续中考节奏,早上6点就醒来了。所谓嗜睡,镇静的作用一点也没显现,看来我自己还没放松下来。

     中考结束又是新的开始,儿子也没有完全放松,今天去上了两节课,辅导班真是做到了无缝衔接。昨晚,老妈跟我视频说该让外孙好好玩玩了,我告诉她今天就有课,老妈心疼自己外孙太辛苦。只好安慰她这边的孩子都这样的,衡水中学的孩子更辛苦,儿子除了上课还是有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的。老妈不言语,半天说了一句:“多给他做好吃的,让他多睡一会儿。”

    儿子上课回来我让他收拾自己地上,桌上,柜子上以及床上散落和摊开的书本资料。中考结束,该给屋里腾地方了。儿子把书本资料整理好放在一个大纸箱里,这一年半的时间,书本资料摞起来竟然有一米五高。还好儿子刷题少,资料卷子没那么多,就这样整理时还是发现一些买来就没做的卷子,比如崭新的黑白卷。

     下午睡醒,儿子在那里发呆,问他想什么呢?回答说想自己暑假的安排,想了半个多小时,开始列计划,都是预习各科的时间安排,数理化,一科两小时,我问他给阅读留了多少时间?回答一个小时,我提出阅读每天不能少于两个小时,他想想同意了,但是对我提出的摘抄优美的句段,他勉勉强强同意要按照自己的审美适当摘抄。

     儿子说暑假里还计划去西电跑步,这个计划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也让我大为欣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暑假继续锻炼身体当然是举双手赞成的。本想这个暑假让他去西工大对外开放的游泳池游泳的,他觉得跑步更省时间。也好,等娃爸暑假过来了,和他一起去游泳吧。

    中考前儿子说这是一次狼狈的考试,第二天考语文,头晚上还在复习历史,因为历史还没按计划复习完,别的科目考前碰都没时间碰了,直到去考场,历史资料也没看完。当时儿子说:“初中已经这样了,高中我不会让自己这么狼狈的,我知道我该怎么做。”所以,在等待分数的日子里,让自己充实起来吧。
点赞 9

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多云

    昨晚儿子收到X同学发来的一段话,大意是毕业了,同学三年不容易,他希望通过儿子转达他对Z同学的歉意(之前他打了Z同学),能够和Z同学和解。儿子看了很高兴:“X能这样做,让我对他的好感度又提高了两度。”因为之前对这个打架事件印象深刻,所以X同学主动提出和解,我也挺意外,当初他好像是迫于压力才道歉的。我也对这个孩子印象好了很多。这边儿子非常开心立刻给好朋友Z打电话,没打通,就赶紧把X同学让他转达的话在qq上复制给了Z同学。
   
     过了很久,Z同学回复了,说他不愿意原谅X同学。儿子很是不解,极力劝他,在我看来儿子说了很多正确的话,比如,“都毕业了,他主动向你求和,你大人大量,就跟他和解吧。”“何必非要得理不饶人。”“我觉得他这这样做是很大的让步了,你应该原谅他。”“你跟他讲和别人不会觉得你懦弱的……”“你这么做肯定有你自己的道理,但是真正强大的人是敢于低头的人,你应该宽恕他……”然而,Z同学始终不肯宽恕X同学。儿子只好说:“你有权这么做。”

     谈话不愉快地结束了。儿子有些沮丧:“Z为什么不愿意和解呢?要是我就和解了。”我一直在旁边听儿子跟Z的对话,我的感受也慢慢改变,从最初觉得Z同学不够大气,到后来觉得Z同学做的也无可挑剔。我说:“因为你不是Z同学,不可能感受到他当时的痛苦,他当时的那种屈辱感,也许对他伤害非常大。所以你不能说要是你就会怎样,你无法感同身受,你应该尊重他的选择。”儿子还是有些不服气:“我当然尊重他的选择,可我觉得能够宽恕别人也是强大的表现啊。”儿子能有这样的想法我是赞成的,但是我们不应该这样要求别人。

     我问儿子:“你有没有发现,对于一个经常做错事的人,一旦他悔过我们特别容易同情他,对他特别宽容,所以才会有浪子回头金不换这样的名言,可是对一个一直做好事的人,如果做错了事,我们就会对他比较严苛,这样是不是不公平呢?妈妈刚开始也觉得X同学显得大气,Z同学显得小气了些,可是仔细一想,明明X同学有错在先,他的求和是他的进步,和Z同学是否原谅他无关。Z同学有权利选择是否原谅他,那是他自己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对他有要求。他不愿意和解,你既可以说他不够大气,也可以认为他很有骨气。无论怎样,他遵从了自己的内心而非别人的评价。当然,X同学这次做的挺不错,我也觉得他有希望再进步,我对他好感度也增加了。”儿子听我说完,觉得自己可能是对Z同学有些苛刻了,因为C同学也因为Z同学的不肯原谅批评了他,可能Z同学今天一天都满腹委屈。
   
    儿子跟我谈了他和同学的相处之道,我肯定了他的豁达,也希望他不要委屈和压抑自己。
点赞 9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晴

    昨夜系统被封号,反思一下自己写的东西并没什么出格的,恰逢一直相互鼓励发帖的tiema75昨天也是同样遭遇,所以就确定应该有些误会在里面。于是跟版主私信请她帮忙看看到底什么情况,就睡下了。

     今早起的较晚,习惯性打开家长帮,看到另一位版主发现我被禁言已经给我解禁并且给我进行了解释。甚喜,相信tiema75应该也会很快解禁的,果然如此。一场虚惊过后,发现自己帖子里已经有帮友在表示支持,非常感谢大家。

     家长帮是个神奇的平台,既有丰富的学习资源,也有各类实用的重要信息,更有很多过来人的经验教训,我在这里获益良多。

     结缘家长帮是2013年9月,那时候儿子刚上5年级,记得我因为在网上搜索小学生必读书目,无意中跟随链接进入了家长帮,因为直到现在我所在的老家还没有一所xes,所以对这个平台的归属不甚了解,只是觉得这个平台很有价值,令我相见恨晚,马上注册成为一员。

    起初只是这里默默看看帖子。因为一直关注儿子英语的学习,(觉得我们那小地方把孩子英语给耽误了,实际上各方面都有影响)某一天无意中就看到xes面向全国招募一对一的英语乐外教家长顾问团成员,招募的方式很简单,只需要大家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即可。想我身处四线小城,只有艳羡的份儿,犹豫了很久,终究不愿意错过这个机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最后一天我投了稿。初选成功后,接下来和全国各地家长们又进行了一轮PK,非常幸运地我成为家长顾问团的一员,儿子获得一年的免费乐外教一对一口语课程,而我的任务是全程陪伴,及时向乐外教反馈对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教材等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进行改进。

     一年下来儿子口语突飞猛进,而我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顾问们也结下了线上的友谊。他们几乎都是来自一线大城市,跟他们相处让我逐渐打开了视野,知道无论在哪里的孩子都那么努力那么拼,完全颠覆了我之前认为的北京、天津的孩子学习轻松的错误理念,也意识到自己确实是井底之蛙,必须要走出来。

     除了乐外教给我带来的巨大帮助,家长帮里有很多优秀的帖子对我也有很大的帮助,这些家长无私的分享,让我不断成长,能够更好地去处理问题,做出选择,反思改进…..更加意外地是,渐渐地和一些帮友发展成为线下的朋友。

     在我看来,家长帮是一个没有现实利益纷争的平台,到这里的家长无不是关心孩子学习,关注家庭教育,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因为这共同的愿望,大家走到一起,这份感情也就更加纯净和美好。

    今天写这个帖子回顾几年来和家长帮的交集,感谢各位帮友,也祝福孩子们健康成长。


点赞 8
点评

武林萌萌主 发表于 2017-12-15 09:53  详情  回复

谢谢亲一直以来对家长帮的支持~小编的能力其实很有限,最好的状态就是家长们互帮互助,攒聚起来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所以也很感谢各位认真负责人的家长和我们一起努力,么么哒~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3-3 23:43 编辑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晴

    这几天儿子又在搞改革,昨晚正式向我宣布,经过两天的试验,认为这次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计划上是很成功的。(两天就证明成功是不是结论下得有点早?)他认为极大地调动了自己作为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因此让我作为助手(时代进步了,农民也要助手)要好好帮助他把他的计划执行下去,因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他这个劳动者的素质还有待提升,劳动自觉性还没那么高,有我的协助才会更好,我要做的是按照他的计划时间表对照他的实际行动打勾勾。

    至于这个计划的先进性,他跟我巴拉巴拉讲了半天我也不是很清楚,总之大意就是自己生产的余粮归自己管理使用,所以他会积极多产余粮。只要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事情我当然举双手赞成的,只是今晚我有约会,所以第一次实行这个正规的计划,由他自己给自己打勾了。

     晚上我回来和儿子照例去西电跑步,西电操场上跑步的孩子越来越多,有自己单独跑的,也有三五个结队跑的,尤其是初三的学生明显多了起来,有的家长又是吹哨,又是掐表计时,备战味道极浓。当然也有不配合的,跑道边站着一对母子,两人间隔5,6米遥遥相望,一个委屈地喊:“我怎么不好好跑了?”一个生气地说:“你跑得太慢。”“我就是这样的!”“你前两天还不是这样的。”…..明显因为跑步母子俩闹矛盾了,只是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距离这么远在那里喊,而不是到跟前好好说。我想周围这么多人,这样互相喊叫,这孩子估计今晚坚决不会按照妈妈要求跑了,等我走了一圈过来,他俩还在原地对峙着。

     一模成绩出来了,这次进步非常大,是这一年来最好成绩,算是个惊喜。我当然很开心,向儿子表达我的祝贺,告诉他我相信他的实力。也对儿子说,一分之差就可能差那么多名次,下次可以向下浮动一百多名也很正常。问他这次考试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复制的,儿子回答,只是幸运罢了。想了一下又说:“考试是针,我平时学习就是修补我的盾牌,这次几根针刚好扎到没漏洞的地方,所以就好,要是扎到没补好的地方,就漏了。”我好奇为什么用针不用矛,不是矛和盾更搭吗?儿子说:“要是矛,盾就坏了,修不好了。”好吧,那就针和盾吧。

    儿子晚上针对这次自己的成绩发表说说,重点还是那两句话:“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点赞 8
点评

武林萌萌主 发表于 2018-3-5 09:29  详情  回复

孩子的付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哦,很厉害,戒骄戒躁,继续加油吧!是什么时候考完一模的呢?


我先说一句结论:按照你们如此下去,是考不到工大本部统招生的!
掏钱上,则另当别论!
还有两个月的努力时间,如果,不如我上面所言判断,我在“家长帮”自动禁言一年时间!…善意的谎言很多,因为没有人向你负责,如果自己始终不直面自己的问题,辣么,再多的祝福与寄语,都是白搭…你就把一手原本挺好的牌打烂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8

心平气和心和 发表于 2018-7-20 13:13
因为有人建议复查,虽然觉得不太可能有改变,还是抱一丝希望,因为这个分数孩子觉得不能接受,除非答题卡涂
复查大概率不会有结果,建议通过初中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导主任等向高中推荐,他们手里通常有推荐名额。
关于估分,学生手里没有原始考卷,不可能记清楚每道题答题过程,尤其是主观题,估分时周围全是同学,心理容易受影响,经常出现一个同学估高分,周边好几个都估高分。个人认为正负二十分可能都正常。如果要比较,通常3、4、5模成绩最接近中考成绩,因为心理最类似。
还有,对孩子真实状态的观察,有时要拉开距离,有时会碰到一些学生,在父母面前展示自觉的一面,但在同学氛围容易放松。有时父母和孩子之间由于心理的依赖容易主观判断甚或误导。
仅以参考,祝顺利!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8

tiema75 发表于 2017-11-23 11:58
非常感谢您,我也心疼啊,可是我们起点低,小学前五年没补过课,一直在玩,和西安的孩子差距太大了,我们

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还是要提高专注度,不要让孩子学习时间太长了,应该时间短高度集中注意力,就能学好。

课堂才是决定性的,可惜我们家长都看不到课堂的情况,只能看到孩子回到家里的情况。


点赞 7

2018年4月3号星期二 晴              早上娃爸告诉我儿子昨晚一点才睡,有点奇怪,昨晚新计划执行第一天,火车上还说进展顺利呢。后面发生了什么?中午回家跟儿子视频,告诉我昨天按计划果然效率很高,虽然昨晚作业很多,十一点多一点作业就写完了,然后自行复习了历史。可就在准备睡觉收拾书包时,发现一张英语报纸,这才想起来放学书包收拾好后,英语老师进来留了一份报纸的作业。他当时觉得自己会记住的就没有记录在记事本上。然而记性没那么好,这项英语作业忘记做了。于是赶紧补作业,晚睡了近40分钟。知道是有原因的,心疼儿子睡得晚,也提醒他好记性不如记事本,以后多利用记事本。虽然昨天晚上睡的很晚,但中午看他精神很好,因为听班上几个同学说作业写的非常晚,他觉得自己赚到了,对自己的计划有了信心。                      今晚想跟儿子视频,让娃爸在儿子作业中间休息时跟我联系,娃爸说儿子作业中间已经不休息了。所以必须等他作业全写完才有时间。等儿子写完作业十点多了,说作业两个小时十分就写完了。祝贺他效率提升,也嘱咐他十二点半之前必须关灯睡下。  我不在家,伙食明显下降,中午只有两个菜,我和儿子中午都是三个菜的,晚上的面看起来内容也很单调,虽然儿子不挑食,我还是给娃爸提了意见,作为陪读爸爸,最起码要保证伙食质量。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7
点评

淘气包爸 发表于 2018-4-4 08:47  详情  回复

对,作为爸爸得向那个tiema75学习!


我想并非越自信越容易失误,而是曾经的自信被不自信所替代,而今的所谓自信就是面子而非里子,也就尤为脆弱。比起一直不自信,这种跌落的体验是更不舒服更急于摆脱的。就拿儿子来说,曾经对自己数学很自信,这些是自信建立在一次次成绩的正向反馈上。后来,刚到gd时第一次数学满分,接下来第二次90多,那时候他觉得偶然现象,并没有影响太大,随后又一次更低的分,没影响,那就再来一次更低分,开始怀疑自己.....那就急于想用成绩证明自己,开始在每一次数学考试中紧张小心,开始在考试时不断警告自己,所以越是紧张不想犯错误就越容易犯错,因为一边做题一边自己还召唤出一个保安在一旁警告自己不要做错,那种分心是必然的,就会出现我都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怎么看的,怎么写的这样貌似莫名其妙的错误。还好一次次打击并没有让他习得性无助,还有再战的意愿。说到淡定从容真不容易做到,看到他一次次被打击,我也会着急。好在明白他为何这样,也相信这是暂时的,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既然急不来那就接受,所以我说的话,他不信就由他不信,他信,我就更详细地帮他分析,让他知道我愿意尽力帮助他,他并非孤军作战。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7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多云

    今天继续去上游泳课,小伙伴们都在进步,我们五个人,有三个是初三妈妈,都希望在中考前拿到游泳合格证书。教练给我定的目标是姿势更标准优美,游得更快更省劲,从目前看这个目标还很难实现,因为我现在只能游一个单程,真不敢奢望能游十几个来回。教练给我打气,坚持练,两月后就能达到。

    教练在岸上给我们每个人录像,然后一边慢镜头回放,一边指出我们各自的问题。这种方法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而且还特别服气。这个方法好,我在想,学习上怎样才能做到自己清楚地看自己呢?

     今天是最后一天老师们正常讲课,接下来就要进入自由复习时段。晚上儿子回来背着大书包,抱着一大摞资料,一进屋就说今晚要放松一下,因为今晚没作业,放松一下又要有一个新的开始。

     晚饭后儿子上了一会儿网,又开始练摊——整个客厅摆了十几堆资料,书和本子。幸好我瘦,也幸好屋里就我俩,否则这屋子还没处下脚了。儿子一边听着歌,一边归类整理,看起来心情大好,整理了近两个小时才整理完,喘了一口长气说:“这下一劳永逸了”。平时就看他书桌上,沙发上,柜子上堆着各种资料和书,总觉得乱七八糟的不利于学习,劝他整理却总说没时间,并且用爱因斯坦桌上杂乱给自己找借口。今天终于整理出来了之后又后悔说如果平时就整理出来就好了,那就省太多事了,学习效率也会高。我立刻说:“那好,就记住这句话吧,平时就整理就好了,高中时就按这句话来吧。”儿子点头:“好!”

    明天照毕业照,听说有些班的家委会专门给孩子们统一买了T恤,印上了一些特别的话语。我们班并没有这方面的行动,明天应该是穿着校服照相,其实我觉得这样更好,校服更整齐也更具有标志性。想起哥哥家楼下就是广州名校执信中学,侄女曾羡慕地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穿上青蛙服(执信中学的校服),为此我们一家路过执信中学校门还在校门口专门对穿着青蛙服的孩子们行了半天注目礼。儿子的校服被称为企鹅服,希望高中继续穿企鹅服。
点赞 7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8-6-26 09:46 编辑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雨

    今天去学校继续帮忙看班,这是最会一天在校自主复习了,明天早上开完动员会就各自回家准备了。

     宽敞的教室静悄悄的,孩子们都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发现认真的孩子一直都认真,看书,做题,背默,有条不紊,毫不松懈。也有懈怠的,有两个男孩子总想凑在一起说话,也许中考后见面机会没那么多了,联络感谢呢。还有两个女孩子玩简易的五子棋。班上又睡着了三个孩子,两个男孩喊醒了就开始学习,没有再打瞌睡。那个女孩我上次来就发现她在睡觉,这次仍然在睡,我先让她睡了一会儿,喊她去卫生间洗把脸回来再学习,女孩子很听话去洗了脸,可回来看了一会儿书又睡着了。不忍心再喊她了,既然这么困,还是多睡一会儿吧,硬是打起精神学效果也不会好到哪里。

     儿子说一些同学之所以这样,可能他们已经胸有成竹了,没什么好查漏补缺的了,所以才会这么放松吧,毕竟这次八模考平均成绩都那么厉害。何况,如果平时学得好,最后这几天应该非常轻松的。儿子却不同,他的任务很重,时间远远不够,现在放弃了所有的科目只复习政史,今天一天都在看政治书,觉的没有历史有意思,但为了考试还是要认真对待。看着儿子一边看书一边用笔划着,心想,如果一直以来就重视政史就好了。儿子之前的模考虽然政史拉分,但并不严重,也就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最近三次模考政史的拉分就特别严重,儿子说是因为最近几次的政史题出的更灵活了。所谓灵活就是活学活用,其实知识的运用就该如此,政治这种考试也确实应该考运用,虽然从内心来说希望考书本,这样孩子容易拿到高分。

      今、明这两天郑州中考,朋友说本来一直很紧张,一开考也就不紧张了。今天一天考下来,考生和老师都觉得今年中招试卷比较平和,这么说来应该大家觉得考的还不错,但是因为平和,拼的就是谁更加细心认真了。
点赞 7

心平气和心和 发表于 2018-7-20 20:49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晴

没有失眠没有焦虑,平静地等待成绩。儿子十二点多到家,打开电脑官网已经崩溃,拿
懂事的孩子,坚强的父母,只是挫折真的来的早了点,一种令人揪心的痛,含着泪珠儿看完,让时间过得快些吧!冲淡这些忧愁。三年之后听闻您家的好消息!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7

动以情晓以理 发表于 2018-7-21 14:25
唉,人家中考700多分的孩子,智商、学习能力、家长的配合程度等都不会太差,高中阶段又有几个会沦落为学渣 ...
高中阶段还有一次两极分化,两极分化是学习习惯和思维模式差异长期积累的结果,同样是中考690,700分的同学,也会在那个阶段产生巨大差异,两极分化掉下来的同学才是让人绝望,中考失利只是一次感冒,两极分化掉队那是慢性病,很难医治的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7

木love云之恋 发表于 2017-9-14 13:14
儿子很棒,很厉害,对于事情的这一种专注让人觉得可爱
专注于此题,只是因为心中需要一份来自外界支持的力量来帮助他自信。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6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7-9-15 21:34 编辑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多云转阴
   早上还在酣睡中,闹铃响了,仔细辨认好像不是我的闹铃声。循声而去,原来是儿子枕边他自己的手机,我看了一眼时间才6;45,初三后他平时是7:05才起床的。
   再看儿子,完全听不到耳边的铃声,依然沉睡,枕边是一本语文书和一本政治书。我明白了,今天肯定是要考试语文和政治,儿子是想早起一会儿背书的。可昨晚我12点入睡时,他还在写作业,好像又是夜里1点才睡的,我实在不忍心喊他起床。便把闹铃关了,去厨房为儿子做早饭。
   初三以来,除了第一周前几天作业10点之前能写完,他进行了复习和预习,当时他好开心啊。之后作业量剧增,每天晚上都几乎写到12点之后了。
   为了抓紧时间,儿子每天把各项作业抄到一个本子上,把每一项作业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记录在旁边,这样,中间休息时间也会一目了然。
    其实,最近哪有什么休息时间?顶多中间吃个水果,喝包奶,上qq跟同学们讨论个题,吐吐槽。或者走到我身边低下头撒娇:“摸摸头,赐予我力量!”面对一米七八比我高一个头的儿子,每当这时我就揉揉他的硬扎扎的头发,给他一个微笑。只有这时候,我们才有机会聊会儿天。一般是我问他:作业估计什么时候写完?
   是的,初三的紧张已经从作业显现出来了。
   对于作业量的增加,儿子最初是有抱怨的,他的抱怨是觉得没有了复习时间,每天学完当天的课堂笔记没时间看,太可惜了。但是当我接纳了他的情绪后,他却坦然接受了现实,并且给我分析:“首先初三增加了一门化学,而且因为历史政治是中考拉开差距的科目,所以初三也有了作业。这样作业项目增加了三科,每一科的作业量并不大,只是科目一多写起来时间自然长了。再加上初三没了自习课了,作业全在家里写,放学又晚,作业自然写得很晚。这样算来,和我初二在老家的作业量比起来也没增加什么。”他这样安慰自己,也这样安慰我,他知道我担心他睡眠不足。
    “初三就是高三,老师们搜集了好多好题,他们总在想,这么好的题不做一下,实在太可惜了。而且老师们是以自己的水平来估计我们的作业速度的。”儿子还跟我开玩笑来为我宽心。
    我知道这是现实,初三就是要拼搏,虽然心疼孩子,但是我也知道这是必须的经历。儿子说他的作业速度在他们班只是中等,尤其是他的书写速度不够快,一快字就极其难看。而且他中午和课间是不写作业的。他认为自己时间利用还不够。
    不知不觉时间到了,不得已喊醒儿子,他睡眼惺忪洗了脸,今早给他炖鸡蛋羹,主食牛奶和饼子。他匆匆吃了几口就出门了。
我想,看来早上在家吃饭还是不行,胃口太差,时间也紧张,还是要给他带早饭到学校去。
    儿子出门后我收拾他的书房,发现一张纸平放在书桌上,上面写了几个大字:谢谢,辛苦了!我知道这是儿子给我的。
看到这张留言我有些惭愧。比起一些早起给孩子换着花样做饭的爸爸妈妈,比起检查孩子作业,辅导孩子学习的爸爸妈妈,我好像什么也没做。
    因为我自己身体原因对睡眠要求很高,每天比儿子起来的晚。从小我这个当妈妈的就几乎不给儿子做早饭,都是他爸爸早上给他煮个鸡蛋,拿包牛奶,一块面包或者馒头吃了这么多年。直到去年他姥姥实在看不过去了,知道外孙喜欢吃包子,就每周包包子给外孙送来,这样更省事了,早上微波炉加热个包子,一包牛奶就打发了。
    到这里陪读,我依然没给他做早餐,他都是自己到食堂买着吃,有时候下课来不及就不买,他总说自己不饿。直到最近,看孩子天天这么辛苦,初三楼下没有食堂,只有小卖部,他就饿一上午。我这才起床给他做早饭,早饭依然那么简单,买来酱牛肉切几片或者煎鸡蛋夹在饼子里,外加一盒奶。看到儿子写的这张纸,真是小暖男一枚,不知道将来哪个有福气的女孩子会嫁给他。想着想着,更觉得时间过的飞快,儿子已经初三了!
   初三的儿子,更加懂事了,虽然辛苦但是苦中作乐,每天写作业要听歌曲,我知道这是他缓解压力的做法,因为一旦遇到要深入思考的题,我发现他就主动关上了音乐。所以,对于这一点,我不反对。
   对了,今天中午放学,儿子告诉我,他遇到刘老师,刘老师主动问他每天作业写到几点,他如实回答,刘老师有点惊讶,提醒他要把之前在老家养成的懒散的作业状态调整过来。儿子告诉我,他还向老师撒了个谎,告诉老师他都是快9点才开始写作业的,说自己太累了,先放松一下。我问他为什么撒谎?儿子回答:“老师也是为我们好啊,我不想让老师觉得作业多过意不去,再说我的速度确实不够快。”


点赞 6

本帖最后由 心平气和心和 于 2017-11-18 23:06 编辑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阴

    下午放学后要开家长会,我想利用家长会的机会见见各位老师,除了班主任老师和数学老师别的老师我都没见过,所以午饭时让儿子给我再概括一下这次各科考试问题所在,找老师谈的时候也有点准备。

      儿子每一科分析完之后,还不放心,让我每科复述一遍给他听。确认我复述正确后,儿子问我:“别人都是家长担心孩子说错话,我怎么是担心你说错话呢?”我答:“因为我没见到卷子,答题卡即使看到也不知道对应什么题,我当然没法分析原因了。你自己的分析我来转述,由你来担心很正常吧。”

     其实,见不到卷子只是一方面,即便见到卷子我也未必能分析出问题所在,因为实在多年来对儿子的卷子就没研究过,对儿子的学习内容也全然不知,那就只有听儿子自己分析了。

    下午的家长会开的时间很长,各科老师代表先就每一科的考试情况,学科特点,学习方法和建议轮流发言。接着是教务主任发言,有几点值得注意:一重视体育考试,特别提出不能跑步在家里也要坚持做平板支撑提高体能。二不要报课外辅导班,紧紧跟着学校老师的步伐。三是注重孩子心理健康。

     接着见到了新来的语文老师,主要谈对语文这门学科的重视,班上有位同学和年级第一名的语文相差10分,但是语文单科排名就相差了800名。中考分数相同时,语文分高者优先录取。听老师一席话,我才意识到在我自己内心就不够重视语文,总觉得语文不好补,拉不开差距。其实哪一门不讲究方法呢?只要愿意学,只要找到方法,只要肯下功夫,语文进步也并非难事。如果我作为家长都不重视,儿子怎么能真正重视呢?

     从班主任展示的ppt来看,这次期中考试除了语文,各科平均分都是进步了,班上进步的孩子大有人在,唯独儿子这次退步特别明显。

     开完家长会去找各科老师,数学老师被家长们团团围住,我就离开了,别的老师也没见到,就决定找班主任谈谈儿子的情况。

     班主任身边也是一群家长,我刚一开口,老师就说起儿子这次考试迟到的事情,我只有承认自己不够操心。确实,儿子记错了时间,虽然怪他,我也有一定的失职责任。接下来跟班主任谈了孩子学习熬夜的问题,老师也认为不可以熬夜,同时也希望儿子课间见缝插针写作业,仅从这句话我就知道作业还是必须要毫不含糊地完成,虽然老师说12点做不完就睡觉,但不完成作业儿子是不会睡觉的。其实通过这次家长会,我也知道儿子写到夜里十二点属于正常,因为身边好几位家长都说孩子们经常写到12点多,但是儿子熬到夜里1点是不行的,因为在学习上已经显现出熬夜的副作用了。

     晚上回家继续开家庭会议,提出最关键的两点,一是晚上玩完手机之后,除了抄写手机上老师发的作业,就必须上交手机了,因为老师一再提出不许使用手机。现状是平时晚上手机总在儿子手里,不是查单词就是查题,以后查单词用词典,不会的题空着不做。

    第二点就是尽量作业写的快一点,争取12点半睡觉。娃爸提出12点睡,我知道很难做到,因为作业量摆在那里,即便是住校生也很难做到。虽然有家长说住校生最迟11点半就写完了,但儿子信赖的zh同学说经常晚上作业也要写到12点多了(而且儿子还要每晚洗澡,又比别人多用了时间)。儿子说他信任这位同学,而我选择信任儿子。

     儿子还提出以后一到家就记时间,看看吃饭带看手机用了多长时间,下周开始争取7:30开始写作业。因为放学还要跑步,我还不确定这个时间写作业他是否能做到,下周边实践边调整吧。

     我告诉儿子我给数学老师发了微信,因为数学考试迟到必须向老师道歉,再者这门课退步最厉害,必须要表明态度。除此之外别的老师我都不再去一一见面了。一个月之后就要月考了,过去的就过去了,向前看吧。
点赞 6

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多云

    娃爸回单位上班,陪读生活又恢复原来的样子。

    昨晚儿子果然睡得很晚,我先睡了并不知道确切时间。儿子中午回来,我问他同学们有没有吐槽昨天的作业多,儿子答:“那肯定了,还用问吗?今早老师突然让上交物理《五三》全班只有17人上交。”知道儿子会是这十七分之一,我还是问了一句:“你应该是做完上交了?”儿子肯定回答接着又说:“听政治老师说,这学期既然有了一次因为雾霾天而放假的先例,接下来放第二次,第三次大有可能,同学们听到是悲喜交加…..” 儿子从正反两面暗示我要相信他写作业是没有浪费时间滴。

    但实际上,没浪费时间并不是说明很抓紧时间,昨晚儿子就告诉我当天写作业时不够抓紧时间。

    所以,今天儿子又提出改革新政:一,写作业时不仅要拿开手机,指甲剪也要远离。说起这把指甲剪是娃爸同事多年前出国回来送给儿子的,儿子以前学钢琴,对指甲长度有要求,几乎天天用它修剪指甲。后来剪成习惯,指甲,倒刺,死皮,角质,全用它对付,儿子在家里使用最多的工具除了手机就是指甲剪了。他终于发现指甲剪也是转移注意力的祸首之一,所以主动上交。

    二,每天先复习再写作业。这一点我就很不解:“你最近作业多,每天要写这么晚,根本没时间复习,现在先复习,你是不想睡了吗?”儿子回答:“你发现没有?无论什么假期,长的短的,我的作业总是在最后一刻做完。所以,我要先复习,发现时间不多了,我再写作业时候就会更高效一些,更抓紧时间。”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嗯?这么说是不是暴露了你平时写作业不抓紧时间?”儿子反击我:“你臆想式答题,扣三分!哪里显示我不抓紧时间了?我是要更抓紧时间好不好?你还记得咱们看过那个电影《金蝉脱壳》吗?我现在就像那个逃生专家,正在搜索一切作业漏洞,当然不是为了逃出去是把自己锁进来…..”听他侃侃而谈我就想不通以儿子这思路作文为啥老得不到高分呢?

   我仍然表示怀疑:“要是晚上先复习,作业确实很多的时候,你再抓紧时间,作业的刚性时间在那,你不是还要写很晚熬夜啊?”儿子笑了:“妈妈,我难道不会考虑这个吗?我会事先预估作业时间,然后再确定要不要先复习。”他这么一说我觉得更不靠谱了:“你预估作业什么时候估计准确过?误差大的吓人,你不是打算再也不预估时间了吗?”儿子看我揭他老底,开始卖萌:“哎呀,就让我试一下嘛,今晚你看看再说嘛…..”
   
    好吧,反正他是改革家,而且很灵活,改革失利马上就能回头,且让他试一试。

     今晚预估作业三小时做完,本来该复习到9点,结果复习到9点17,我忘记提醒他时间了,有些懊恼:“哎呀,你今晚作业要超过12点了。”儿子轻描淡写地回复我:“引用爸爸的一句经典台词——放心,一切都在掌控之中。”那就拭目以待吧。
点赞 6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晴

     平时早上起来儿子都没胃口,所以干脆多睡一会儿,早饭带到学校第一节早读下课后才吃。今天考试,只能在家里吃饭,上次考试肚子不舒服,想来跟那天一大早就给他煎了油腻的煎鸡蛋和卤牛肉有关。这次吸取教训,用微波炉给儿子炖鸡蛋羹,平时喝凉牛奶,今早就把牛奶给加热了,目的只有一个,好消化。

     之前看到一篇关于高考饮食的文章,说不要改变平日的饮食习惯,宜清淡,觉得很有道理。上午考完语文到家才十点多,已经在喊饿了,明天上午考三门,看来鸡蛋要炖两个了。

    考的怎么样这个问题还是要问的,儿子回答照旧,只要没有发现明显失误就好。说考场可能遇到了过敏原,整个考试过程中不断地打喷嚏擤鼻子。我说,估计过敏原是对语文的害怕导致的敏感吧。

     考完语文儿子明显心情很放松了,拿起手机东看西看,政治和历史也不复习,说一看觉得自己都不会,不看觉得自己学的挺不错,所以就不看了。又说喜欢考试,因为考试没作业自己复习很轻松。这倒是,考试拿个笔袋就去学校了,书包也不用背,考完不拖堂,回家没有作业要写,我做家长的都觉得轻松。考试过程轻松,考完成绩出来还能轻松才好。

    下午考完还是觉得还行,这次没有喊着历史政治难。数学最后一题最后一问没时间做了,儿子非常遗憾地说要做可以做出来的,因为这道题是以前做过的原题,可惜没时间了,只能以后提高解题速度了。是啊,中考其实拼的就是快速准确。

     晚上接着去西电跑步,遇到一对母子也在跑,妈妈在给孩子掐表计时,一看也是中考生。儿子不让我给他计时,说没必要,反正每天跑8圈一定会坚持的目的是训练体能,另外批评我饭桌上不允许他剩饭,不利于他减肥,希望我改正错误。
点赞 6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多云

    昨天学校组织了体检,儿子说自己的视力有所下降,视力好的那一只眼睛5.0,(测到这个位置就不用往上测了)儿子说应该最少是1.2,但很难保证1.5了。另外一只眼睛,因为他左右不分,老把左右说颠倒,所以测试老师直接往上走了几列,测出来是4.3,但儿子觉得应该是0.4,但之前是0.6的样子,也下降了。

    视力下降似乎是大趋势,尤其是现在电子产品,手机的普及使用,似乎很难见到周围有不近视的中学生了,儿子还算是班上不戴眼镜也不带矫正眼镜的个别孩子。我想如果谁要是研发出一种药能彻底治疗好近视,估计会得诺贝尔医学奖。老师测完建议儿子配一副眼镜,我想只要他能看清黑板就不必配眼镜。但是晚上去辅导班儿子却必须要戴眼镜了,因为那里教室大,老师不停擦完写,写完擦,黑板上也不是很清晰。我就把我的一个高价买的所谓治疗近视的眼镜给他戴上了,反正这副眼镜通过检验对我的近视治疗无效,但也能当作近视镜戴。

     儿子换到这个新的数学班,时间也调整到了周三晚上,我有点担心他今天作业会写很晚,又要熬夜了。儿子倒是很乐观:“一周就一次,再说我们班一起上课的还有三个同学呢,大家都一样。”这个班里刚好有他三位同学,放学后他们结伴而行,儿子感觉挺好。更让儿子感觉好的是这个课很适合他,儿子上完课后回来兴奋地语速极快地向我发表了一番演讲,这才是他想上的课….这才是适合他的课…..如果初一就跟着上就好了…..

    然而并没有如果,我告诉儿子,既然喜欢,既然没有从初一就上,那就现在一点点去赶吧,只要愿意只要在路上,总会进步,总会有收获的。

     连续两天的雨今天放晴了,从今天开始,每天下午学校都要利用一节课进行体育大练习,下午老师发来孩子们跑步的照片,看着这些春风里奔跑的孩子,不禁想说:春光正好,莫负昭华!
点赞 6
点评

武林萌萌主 发表于 2018-3-8 09:47  详情  回复

是的,没有如果,不花太多心思去思量过去的如果,放手追逐眼前的目标。加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就努力冲刺吧!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多云转阴

      几天前,ZH同学上课用儿子的计算器,被老师没收了。因为据说数学老师对这种违规行为零容忍,一旦没收不会归还。所以当时ZH同学就问儿子计算器多少钱,儿子含糊地回答:“再说吧。”这事情就过去了。

     昨晚,儿子吃过晚饭打开电脑开始帮ZH同学打印一份资料,一共十几张,打印机一点点慢条斯理半天吐出来一页纸,挺花费时间的,儿子耐心地一张张打印。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要帮ZH同学打印呢?儿子解释说答应了ZH同学昨天给他带过去这份资料复印的,自己忘记了,中午又忘记了,连忘记两次不好意思,干脆打印送给他好了。

      儿子这样说我就理解了,于是问关于计算器的事情,ZH同学怎么说。儿子说ZH同学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情了。我知道他和ZH同学是朋友,于是说:“这样的朋友好像不太可交哦。”儿子为他辩解说:“他就是记性差。”我问:“他忘记过写作业吗?”儿子不太高兴:“作业天天要写的,习惯了。”我回答:“如果觉得这件事很重要也不会忘记的。”

    计算器值不了几个钱,但是感觉儿子和ZH同学的友谊好像不是很对等。儿子每天晚上放学都是很晚才出来,因为ZH同学每天放学后要整理他的书包,筛选一下,把一部分书本留在学校,儿子就只好在一旁等着他。ZH同学打扫卫生时儿子也会等他,还因为等的着急,就帮他打扫卫生。儿子还说考试时,ZH同学喜欢“集思广益”,儿子虽然不喜欢这样的行为,但碍于友谊也还是把卷子给他看,儿子说,他们两个人成绩总是差不多,而且分数很高,估计老师会怀疑,令他苦恼。而且ZH同学上课喜欢写作业,儿子虽然已经决定课堂上坚决不写作业了,但还难免受到影响。从儿子口中得到的ZH同学的点点滴滴,又看到儿子似乎总在迁就他,我于是忍不住说出了这句话。我有些担心因为儿子的好朋友Z同学每天下午不上课,儿子没有了伙伴,所以去尽力维护和ZH同学的这份友谊。听我这么说,儿子当时很不高兴,我们就没再继续这个话题。

   儿子去写作业了,休息时又去网上看有关霍金的文章,突然我在小书房听到抽泣的声音,过去一看儿子正泪眼婆娑。看我疑问的眼神,儿子不再掩饰:“霍金是我的偶像,不仅是他的智慧才华,更主要是他的人格…..虽然并没有真正接触过他,但是觉得他一直都在,也觉得他就应该一直都在那,不应该离去….就像马老师,我平时也只是偶尔见到她,但是我觉得她应该一直都在,所以她去世我就特别难过…..”

    儿子向我诉说他对死亡的无奈,对分离的痛苦。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沉默了一会说:“我很理解,死亡是我们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一件非常无力的事,人终究要死亡,有一天妈妈也会离开,爸爸也会离开,好像我们除了承受没有别的办法,人生就是如此。”儿子流着泪说:“我想安静一会儿,先不写作业了,好吗?”我允许他自己去消化对死亡的忧伤。

      他独自坐在沙发,过了很久,终于哀悼完,去写作业了,也因此昨晚作业写到了很晚。

     睡前,儿子问我,他是不是太多愁善感了?我告诉他,他这不是多愁善感,是感情丰富细腻,一个人情感丰富细腻才有足够的能力感受这个世界的多元和精彩。然后我简单跟他讲了几种不同类型的人和这个世界打交道的模式,告诉他,我是很欣赏他这种方式的。儿子听完我的解释,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睡前,他突然告诉我明天他会约着ZH同学去找数学老师要回他的计算器。

     今晚,儿子计算器从数学老师那里要回来了。儿子也向我解释了他和ZH同学的友谊,并不是我想的那样,是他平时给我传递的关于ZH同学的情况有偏差,让我误会了。他告诉我ZH同学人还是很不错的,他们的友谊的开始也极具戏剧性,并要我相信,他不会为了得到友谊而降低自己的尊严。
点赞 6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老师们真辛苦,今天成绩就出来了。这次考试有几个意外,一个是历史他自己觉得意外地好,儿子说:“你也看到了,我考前也不复习,老师让背书不背书,历史半道题都没做过,竟然还考了35分。”35分就算很好吗?我不太清楚,据说他看了周围的同学没他分数高,就这么认为了。问他觉得历史为什么会这样?回答说可能掌握了历史答题技巧或者说已经有了历史思路。

对比历史,政治一直不好,这次意外地非常不好,严重拉分。我也问他为什么?他就回答不出来了。我替他说:“因为你越来越喜欢历史,但是对政治一直很排斥,看个政治书,就只听到你不断地挑它的刺,什么必由之路和必经之路有必要咬文嚼字吗?我要是当了jiao yu部部长就取消政治考试,你这样的态度当然就不会静心好好理解和琢磨,你讨厌它,所以它也不喜欢你。”儿子不吭声,算是默许了我的解释。

还有一个意外是数学,这次数学儿子觉得很简单,本以为自己拿不了满分也差不了几分,没想到最后一题方法正确只是最后计算错误,按照往常只会扣2分,这次竟然扣了8分,分数一下子就下来了。儿子说虽然他不喜欢计较分数,但这次和以往改卷风格太不一样,还是要去问个清楚。下午找老师问了,老师说,可能以后都会这么严格,结果是错的基本上就是全错了。

这应该是这次数学考试最大的收获了,以往总觉得自己会,计算错了扣两分就扣两分,反正也没想一定拿满分。这次教训惨痛,扣分这么厉害,我想可能跟中考取消计算器,对计算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有关吧。儿子的计算一直是弱项,中学时候后悔小学不重视计算,现在真的要加强计算,不要等到高中再后悔中学不重视计算了。

如果说儿子作文受我干扰多的话,他的计算问题娃爸要负很大责任。小学数学老师强调计算重要时,他就对儿子说,计算不重要,将来都要用计算器的。儿子只要数学考试出现计算错误,他总是一句话:“不是什么问题,思路是对的。”小学时儿子对娃爸数学水平相当佩服,他爸爸说没事,他也觉得没事。直到初中之后总因为计算拿不到满分,后悔却似乎很难补救,而且也给自己贴上了计算能力差的标签,这样自然也影响了计算。这是我们的教训,也希望家里孩子还小的,一定要重视计算能力的培养。

英语作文这次也扣了三分,儿子说扣三分应该是跑题了,自己不清楚原因,已经问了老师,老师还没顾上看,等看过给他反馈。而第一名同学英语这次作文分全扣掉了,也在等老师看过之后再说。(也许这次改卷有些仓促,出现一些纰漏。第一名同学英语还是相当可靠的)。儿子这次物理化学成绩虽还不错,但优势不明显。分析了一下确实和尿急有关,图没看清,单位没看清,以及选择给出左和右两个选项,他竟然写出上和下的答案。至于语文这次作文虽然又被无情扣了7分,但是成绩还比较满意。

总名次比起上次差距很大,但还算是在我们设定的目标名次周边的起伏。儿子说这样下次就可以拿到最大进步奖了。接下来,数学计算要重视,政治只能自己调整心态不要老挑刺了,要与对待历史的态度善待它才行。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6

‌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多云                                         晚上视频,半天才接通,看到娃爸和儿子正悠闲地并排躺在大床上,娃爸解释说儿子这会儿在休息,他就占用儿子的时间讨论一些问题。我知道一定是他硬拉着儿子要交流思想。父子情深聊聊天我当然很支持,可是一了解儿子作业情况就不对了。按说儿子作业该写完了,一问之下说是“今晚应该能写完”,这反差太大了。昨天说今天晚饭前写完,  视频时都九点了,晚饭早过了,就连今晚又加了个“应该”二字,也就是说还不确定。  问儿子怎么回事?儿子做着鬼脸说:“作业太多,卖萌求安慰。”   我不客气地说:“计划不实现,要不就打一顿吧。”  娃爸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我有责任,我今天影响他了,经常干扰他,还有今天楼下邻居说卫生间渗水来咱家也最少耽误半个多小时.....”                                                                   娃爸即便不解释也猜出来他在家干扰儿子,我在家还要经常提醒他,我不在家他就完全忘乎所以了,估计不仅拉着儿子谈自然谈科学还要谈人生谈哲学。虽然娃爸口头上答应好好的不干扰儿子学习,我知道很难改变,远的香近的臭,此刻俩人正看对方十分顺眼呢,话题一定层出不穷。无奈鞭长莫及,只有提醒他们不许熬夜早点睡觉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6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多云

     回来气温太高一下子不适应,我反而感冒了,可惜娃爸病了,我也不能放肆睡懒觉,起来继续洗与做,一切忙完12点多了。儿子快回来了,我跟娃爸说儿子这次感觉考的很不好,一会儿回来主动拥抱儿子,既然他在家安慰儿子的事情就交给他了。娃爸竟然还问我,今天就能出成绩吗?看来真正在意成绩的还是我。

    儿子一进屋,娃爸就主动喊着着要拥抱,儿子说考的还可以。说了一下名次后就急着跟我们讲刚才放学后发生的一件事。在回来的路上他和Z同学遇到了一位乞丐,这个乞丐看起来有70岁了,穿的破破烂烂的,样子很可怜,说自己饿着肚子。儿子跟他交谈一番后决定给他30元钱,因为他样子确实让人同情,而且都那么大岁数了,也丧失劳动能力了。我想起来前段时间家长群里有人晒了一组照片,就是一个老人在校门口拦着学生要钱,让大家注意绕着他走,不担心别的,就是担心他拉拉扯扯万一摔倒就很难说了。看儿子对自己做这件事挺满意,我就没有说起这件事,我和娃爸告诉他,他心里觉得舒服就好。儿子开玩笑说:“也算是积点阴德吧。我还对Z说这30元钱里面有他15元,算是帮他积点阴德,他也挺高兴的。”

    吃饭时谈起各科成绩,总体名次有进步,问了几个和他关系好的同学的情况,就催他赶紧洗澡睡觉。儿子说我不关心他的学习,我告诉他我挺关心的,但仅限于知道排名了解他目前学习跟大家比处于什么位置和状况,至于考试中的问题由他自己发现,经验由他自己总结,要是我比他还重视就是越权。儿子晚上主动问我看不看他的成绩单,看来真以为我不关心他成绩,于是说:“拿来看看吧。”这才知道他各科的具体成绩。

     这次考的最差的单科依然是政治,年级第563名,幸好历史成绩稳中有升,历史政治总排名是273。考的最好的是物理,其次是历史和英语。语文作文被扣了7.5分,儿子说作文没到过43分以上,他已经认了,看语文总名次我觉得可以接受。化学最意外,最拿手的考的最差,自己说错的莫名其妙,但是自己觉得没问题。数学果然是没考好,只是这个不好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糟糕,数学这次问题还是时间不够用,是一道三角函数题计算量偏大,自己算完觉得有错,就又反复算了一遍,耽误了很多时间。最后压轴题是做过的原题,没难度但没时间。

      计算能力弱是他对自己这次数学没考好的总结,我告诉他这不过是他自己给自己挖的坑罢了,那道繁琐的数学题再算一遍结果和第一遍一样,但是不算就不放心,是因为成天自我暗示自己的计算能力弱,平时做作业的时候也只关注自己哪道题计算错了。既然这样,要是不出点计算错误都对不起你对自己计算能力的关注。解释完了,儿子表示保留自己的意见。

      晚上抽空跟他聊关于那个乞丐的事情,儿子对我的一些观点不同意,好一番辩论,长大了很有自己的想法。
点赞 6

心平气和心和 发表于 2018-4-10 21:58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多云

     回来气温太高一下子不适应,我反而感冒了,可惜娃爸病了,我也不能放肆睡 ...
压轴题是做过的原题,因为没时间而没做就太可惜了,以后考试一定要避免。我上学时就是时间不够用型的,我考试时一套试卷分三遍完成,第一遍完成所有绝对有把握的,同时给不敢确定的和暂无思路的做上不同记号;第二遍做需要细敲的;最后攻难题。做题时不要因为知道时间紧而紧张,就像平时做题一样,保证第一遍迅速准确,第二遍的分也都能拿到。到做最后那一两道难题时人已放松了,这时再读题时可能会霎那间豁然开朗,或冥思苦解无望时突然就峰回路转了。即便最终也没做出来或无时间做,但因为同层次的同学可能也没做出来,而我们保证了其他的不失分,最终成绩可能就是我们的更好了。因为练习少做题慢,虽然我计算也不好,但考试从来不检查,不过我第一二遍做的题很少失分。可以让你儿子平时做题或小测时试试,经多次实验若都能保证准确性,他对自己的一遍计算准确性有了信心,以后他就慢慢不再重复计算了。忘了一点,计算复杂繁琐的归在第二遍做。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6

接着上边。
千万孩子很多,清北985很少,这是竞争过于激烈的根本原因。又多是独生子,又都有一定经济基础。
一切现象,都是这个原因的结果。孩子们学的很累、压力很大、补习班遍地开花、提高班竞赛班层出不穷、疯狂择校、超级中学等等,都是。这些都是需要推动发展的自然产物。竞争虽然过于激烈,的基本上还是公平的、正向的。

社会明目张胆地所有人分类挂标签,毫不留情。每个人都希望通过努力为自己挣得更好的标签。努力——在一定层面来说,是正常的、自愿的、正向的……比如在英美日韩就很类似。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6

接着上边。
要想改变惨烈的现状,也许要、可能要等到将来人口结构改变。像现在的这些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几部门联合治理补习班、教育_机构,再如,打击奥ao数、竞s赛,提早放学时间,规定作业量等等,都是假的,无效措施。打击补习班只能让一对一补习更热,加大学生学习成本。而奥o数、竞s赛是培养孩子能力、发现特殊人才的最好途径。
真不知这些政!策是怎么出台的,是某个人一拍脑袋吗?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6
普通帖

儿子很棒,很厉害,对于事情的这一种专注让人觉得可爱
点赞 4

写的真好,希望能坚持下去。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4

多棒的孩子啊!这道题的事,要好好利用,它是刺破对手不败的神话的利剑。鼓励孩子,用这把剑去击败一个又一个对手,收获自信和成功。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4

小王娘 发表于 2017-9-14 14:13
写的真好,希望能坚持下去。
觉得有值得写的就写吧,算是陪伴儿子给他的礼物。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tiema75 发表于 2017-9-14 16:10
多棒的孩子啊!这道题的事,要好好利用,它是刺破对手不败的神话的利剑。鼓励孩子,用这把剑去击败一个又一
谢谢鼓励,自信源自一次次成功体验,孩子转学到这里,自信也是受到打击的。好在,他调整的还好,给自己定位还算准确。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如果没记错,你们应该是从河南转来的吧。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1

小王娘 发表于 2017-9-15 08:39
如果没记错,你们应该是从河南转来的吧。
是的,现在成为西安人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对你的每次回帖都有印象,学霸背后的父母都是不一样的。值得学习啊。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1

谢谢分享!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2

小王娘 发表于 2017-9-15 19:06
对你的每次回帖都有印象,学霸背后的父母都是不一样的。值得学习啊。

孩子可不是什么学霸,到了这里更感到差距挺大的.
点赞 1

看的我都感动的哭了(´•̥  ̯ •̥`)懂事体贴的好孩子,未来一定会更好。

来自: iPhone客户端
点赞 1

小王娘 发表于 2017-9-16 19:19
看的我都感动的哭了(´•̥  ̯ •̥`)懂事体贴的好孩子,未来一定会更好。
是的,做他的妈妈我感到很幸福也很幸运。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用手机访问本贴: 初三这一年
相关推荐

中考资讯
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