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注册

本帖最后由 gentry 于 2019-7-18 22:37 编辑

      做家长的很多人有这个感觉,小学要上很久,初中好像短了许多,高中一转眼就结束了。三年前在论坛发了篇《2016中考,我来啦!》,这不,好像还没过多久就又来发贴记录高考了。
      2016年丫头考入省锡中。学校基本还是按照唐校长的理念在实施管理,比如每天一小时体育、较多的社团活动、让孩子有较多的阅读等等。但是对省锡中还是有几点不太满意的,首先是,在高二的时候进行了二次分班,把原来三个理科基地班合并成了二个。虽然丫头还是留在了基地班,但是这种做法还是和唐校长之前在招生前开会时说的不太一致。其次是,在开设理科基地班时,只开了物化。物生这种比较容易得A的组合,居然不开基地班。因为实际上只有清北才只看物化,所以坊间传言是为了增加清北录取人数提高学校形象。好像很有道理。再有就是,学校的时间安排不提前告知家长,一般就是明天放假,今晚通知。感觉家长必须一切以学校为中心。
      丫头进入省锡中后,被分到了理科基地班。省锡中比起天一来要宽松些,不过毕竟是原来的县中,锡监之号也不是浪得虚名的,还算比较紧。另外,周围的孩子真的是非常自主、认真地学习,让丫头觉得有点不是那么舒坦,因此第一个学期下来,丫头成绩不好,排名在班里下游。用她自己的学期总结是:“毕竟凭我从小混到大的经验想到高中应该是和之前一样啊,随随便便也能得到一个还可以的成绩,没有想到→_→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人天生就热爱学习的→_→怎么会这么可怕??”。孩子们可以报名各种竞赛,有老师会进行专门的辅导,竞赛成绩在无锡市区中还算比较可以。我家丫头属于混日子的小朋友,所以参加了好多社团,没有参加任何竞赛。我觉得无所谓,就让她自由发挥。从高二下半学期开始社团活动就基本取消了。为此,我和丫头都觉得学校有点过于看重学习了。不过,等到高三的时候,丫头忽然又觉得幸好来了省锡中,有这么严格的管理,才没有像她以前的同学那样下滑。丫头的学习成绩在基地班一直属于中等以下。一方面是她的玩心比较重,除了高三寒假的时候觉得有压力了,能够在假期里每天坚持看书外,其他的假期或休息的时候,基本都是玩多学少。另一方面是,她的学习习惯不是很好,比较逃避对自己错误的纠正,导致漏洞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这些问题她自己也清楚,不过总有点掩耳盗铃式地回避。因此在一模时的成绩仅能排在无锡大市九百多名。我和她讨论过她的问题,而且也能体会到她那种急切的想改变却又改变不了的无奈和不甘,所以一模过后我给她的建议是纠错补缺,即使觉得来不及全部改也没关系,一个个解决,改掉一个是一个。平时这些考试(包括一模、二模等等)不管考得好坏都没关系,都是为了把你的弱点找出来,让你能够在最终的高考中更好地发挥。高二小高考之前,成绩也不太好,模拟考经常是好几个B,最后拼搏了一下,还拿了个4A。所以丫头的心态还挺好,虽然有些小着急,但还是蛮有信心的。还有二个月,加油!
      2019.05.12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中间穿插了体检。丫头一切正常。全班大概就二个没戴眼镜的同学,所以体检医生还问了一下,说在基地班肯定成绩不错,视力还这么好,有没有意愿考军校啊?后来我偶然看到新闻,说过两年,视力好的居然还能加分。最夸张的是福建,好像总分要扩到800分,视力可以加30分。可惜我家丫头没赶上啊,呵呵。接着就是五一放假,因为觉得在学校天天都在学习,曾经一次连上了三周,丫头都有些扛不住了,所以在家几天就让她不用看书了,看看综艺放松一下。休息了三天,感觉她又元气满满了。返校后就参加了二模。可能是二模比较容易,所以成绩比一模要高点,物化A+B。(因为所有理科都要考物理,基数比较大,她们班大多可以A。化学这几年人员大幅下降,基数小了,竞争就激烈了,得A的难度加大很多。这也是我对省锡中不开物生基地班的不满之处。不过江苏教育改革不断,以后已经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因为学校没有发通知,所以也不知道丫头二模成绩在大市范围里的排名情况,据她自己估计可能可以比一模上升个一二百名吧。我家这个小昏子经常是迷迷糊糊的,不太靠谱。不过应该还是有进步的吧。她说学校里有个根据二模成绩排的各大高校大概录取分数的参照表,她现在除了清北交复以外应该都能上,一副笃定泰山的样子。她说班上有个同学这次没考好,非常着急,每天吃饭的时候也在做题,晚上都开夜车。她和另外几个同学还去劝过那个同学,跟她说:这样反而影响身体和第二天的学习,但是没用。我告诉她,也许你同学也知道这样的效果不见得有多好,但是她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吧,至少以后不会为没有拼尽全力而遗憾。不过我们一定不能这么做,
一定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不管到什么时候,身体总是最重要的。其实也是做家长的喜欢唠叨,丫头一直很注意休息,因为有同学开夜车,还专门让我们带去了眼罩和耳塞。只是晚饭有时候为了洗澡会省略掉,随便拿点东西垫垫饥。这个也没办法,谁让省锡中给孩子的时间只有这么多呢。再坚持一个月吧!
      2019.06.01
      周末去学校送饭,顺便和丫头聊了一下,感觉她心态出奇得好。首先是不紧张,说是她们周围同学都是这样,越是到真的要高考了越是平静,都觉得就像高三的期末考试一样。我估计大家都说不紧张,说多了也许就集体自我催眠了。还真不错。其次是不知她哪里来的迷之自信,她说:每年都有那些中不溜秋的孩子高考排名一下就冲到前面来了,我觉得今年就是我啦!然后就一直在讨论考完了怎么去玩,好像一切都在她的把控之中了。我一直认为到现在这个时候会的就会了,不会的也没法再去补了,实际最后的发挥很大程度上会受心态的影响。本来还以为她会紧张,想谈谈让她放松一下,
呵呵,看来是小瞧她了。
      闲聊了一会儿,得知省锡中最近一周给高三学生中午加了一个靓汤,按丫头说法是原以为就是多加点味精,让大家喝起来很鲜的那种,没想到是真材实料的真正的好汤。第一天的鸽子汤就是每人半只鸽子,好多同学都惊了。另外还有一个好玩的是据说高考三天,第一天穿红色的,预示鸿运当头。第二天穿绿色的,预示一切通过。第三天穿黄色的,最好加灰色的裤子,预示飞黄腾达。据说无锡各大高中都有这个说法。到时候乌泱泱一堆穿着同样颜色的人同时出现,想想也蛮震撼的。
      2019.06.06
      今天晚上给丫头通了电话,告诉她明天考试第一要注意审题,第二如果有难题,先不做,把会做的题确保不会扣分,再去攻难题。最后要保持好的心态,如果一下懵了就深呼吸。从她通话的
语气里感觉还是有点紧张的,还是有点担心会考不好。其实我觉得有点紧张才正常,毕竟是人生中一个比较大的选择点。安慰了几句,让她早点睡,保持好体力,明天自己尽力就好。
      2019.06.07
      白天在家看到了网上流传的江苏高考的情况。据说数学挺难的。又看到了作文题,一下子有点后悔,前两天去学校的时候曾经想和丫头说一下最近中美贸易战的事情,但想到丫头对政治一向不感兴趣,所以也就没谈。不然应该能由此立意展开一下。
      晚上和丫头通电话,刻意没问考试情况,没想到她还主动说了一句:今天考得还可以。不过这个小丫头一直有点犯迷糊,所以也不一定考得好。但是这样一来起码心态还是不错的。闲聊了一下,说看你们老师发的照片穿红衣服的不多啊?!答:我们这届有好多是属蛇的,属蛇的遇红色不好,她同桌还专门去买了绿色的穿。我心中暗笑:这是理智的迷信?关照了几句,让她早点休息。
      2019.06.08
      晚上丫头告知今天英语出奇得容易,我就有点心中打鼓,赶紧转过话题,让她明天再拼搏一天,争取个好成绩,别到时候总分够了,等第不够就亏了。她还很轻松地告诉我:没事,反正我想上的学校只有一个要AA,其他都没大要求。从之前情况看,丫头拿AB是没问题。我觉得这种考试主要拼的是心态,所以也没多讲,讨论了明天的接送,
叮嘱了一下早点休息。
      2019.06.09
      
因为明天就外出,所以下午折腾了2个多小时,把学校里的所有东西都搬回了家。问了一下丫头,她自己认为物理没考好,估计最多只能A。同学们都安慰她,她自己也想通了,没考好也没关系,大不了去上提前批次,对物化要求可以降低些。总体而言,丫头觉得自己考得还好,基本是自己正常发挥的水平,接下来就好好地休息一下吧。
      2019.06.16
      外出玩了六天,期间丫头听同学说英语试卷有一道阅读理解题错了,也忍不住也去看了一下网上的答案,发现自己也错了,有点失落。我赶紧让她不要去管这些了,都已经考完了,就好好玩吧。丫头也比较能自我调节,开心地玩了几天。接着又约好和同学后天去上海迪士尼玩两天。然后还要去买身衣服,参加学校毕业典礼。
      2019.06.20
      下午一点去省锡中参加毕业典礼。唐校长结合国际形势给同学们说了一下希望和祝福。口才是一如既往的好。以后应该听不到了吧。丫头发的微信朋友圈的标题就是“和省锡中的路就走到这里啦!”,读来有点小忧伤吧。晚上班级散伙饭,吃吃喝喝到九点多才结束。听丫头说有同学喝多了,老师也挺嗨的。席间又有谣传说今年数学多了一个规范扣分云云。我给丫头说这些都无关紧要了,反正我们对此也无法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地等待。
      2019.06.23
      这两天明显感到丫头有点心绪不宁。一方面上次听说的那个数学规范扣分要把那道题的分值全扣,她们学校对这个规范就没提过,所以可能大家都要被扣了。另一方面她自己自从知道英语扣分和数学扣分后,对自己的分数也有点担心,所以也没敢去江苏考试院网站对一下答案。其实大家容易大家难,没必要为这个烦心。烦了也没用,还不如静下心慢慢等吧,反正明天就揭晓了。
      2019.06.24
      丫头白天一直在刷各种高考的信息,还乐呵地和同学分享着。晚上8点多过后,我登录了江苏考试院网站。点开成绩的一瞬间,丫头的眼泪就淌下来了。从来没有过的低分,比一模低十几分,比二模低三十多分,在高三整个学习阶段都没考过的低分,居然在高考的时候考出来了,而且是在今年普遍分数有十分左右的提高的情况下。从她考完之后的心态来说,我本来估计最多是考歪点,但这次实在是考砸了,和预期相差太大了。看到丫头眼泪不停地流,我也感觉很心疼。只能慢慢地安慰她,开导她。等她平静下来之后,再来分析一下具体情况,然后决定下一步的计划。
      2019.06.26
      这几天丫头的情绪一直不太好,经常默默地流泪。我和孩子她妈随时观察丫头的行为,一直在安抚和开导她。丫头也慢慢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今天早上去了省锡中,开家长会,告知填表事宜。出来又看了一圈在操场设摊的大学。感觉以这个分数能上的学校都不中意。很快就打道回府了。在校期间,丫头得知她班里有多位大佬这次也考砸了。一位通过北大、清华等多校自招的学霸没法通过加分去上清北。另一位平时一般400+的学霸居然连江大都危险。然而确实有一位平常中等的同学这次考了班级第一。真是造化弄人啊!
      回家之后就商量接下来该怎么办了。这两天里也曾经和丫头探讨过,不过因为情绪不太好,所以讨论也不连贯、深入。现在该是静下心来好好探讨一下了。
      2019.06.28
      现在摆在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复读,一条是直升。我对丫头说:其实这个道路的选择和你的人生目标有很大的关系。每个人的人生目标没有高低优劣,合适自己就好。如果你觉得今后的人生就是乐呵呵地过过小日子,那么直升会比较简单些。如果想要看更远的风景、想要有更大的舞台,那么复读会比较可能实现目标。曾经听说过一种说法,读书不好的孩子其实都是来报恩的。如果读得太好,今后基本上是要海阔天空的。从私心上说,爸爸妈妈还是希望儿孙绕膝欢聚一堂。所以两种目标爸爸妈妈都会支持。
      和小升初一样,我让丫头自己来列一下SWOT矩阵。
      复读:
          S:考出高分,进入心仪学校。W;压力大,效果未知。(我加了一条:对自己弱点不清)
          O:明年高考人数会小些。      T:易受环境影响。
      直升:
          S:压力小,省心。               W:起点低。
          O:有些学校就业不错。         T:环境差,人员素质不高。
      丫头列好之后,我和她一起分析了一下。发现其实直升的做法明年也能做。大不了就是明年还是没考好,再考虑直升也可以。现在要解决的是几个问题:自己的实际水平究竟是多少?是否值得再考一次?如果复读,是否有恒心和毅力坚持下去?在复读中遇到的压力是否可以承受?和丫头探讨了一下,首先按照她在高三一年里的平均成绩来看,基本上可以在380以上(今年高考比较简单,可类比于390),复读一年,即使没有提高,能达到正常发挥的话,那比现在也高了近20分,可选择的学校就多了很多。其次,她自己没觉得高三学习有多艰苦,感觉还蛮有兴趣的,所以还是有信心的。即使复读中遇到有学习压力,也没什么关系,应该可以克服。因为有爸妈的支持和丫头自己心理调节能力较好,所以心理压力也应该不大。最后,明年高考取消了4A加分,把复读生和应届生放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也是个优势。最差的结果就是和今年一样没考好,那就走直升之路了。
      经过了几天的摇摆,丫头终于下定决心要复读。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今后的日子在后悔中度过!其实在高考前我也有些担心,因为她的同学们都是认认真真学了三年,而她就是最后一年比较努力,如果考得很好,今后难免会有混日子撞大运的想法。所以这次没考好也算是对她这种生活态度的一次警醒。复读就是把前面那两年混的日子补回来。现在她终于也能体会到后悔的代价了。不过真是遇到这么一个棒喝,又觉得有些过于沉重了。说实话,还是挺佩服她的。
      按照定下来的思路,决定了志愿填写的策略。就按录取分380分左右的位次来填报提前批次和一本,如果真的捡漏了,那就去上,不然的话就准备复读。
      2019.07.15
      填写完志愿后,就带着丫头外出旅游了。7月8日,开始有提前批次录取,看了一下丫头填的,果然是没录取。看着有些同学被录取了,她还是有些唏嘘。妈妈安慰她说:那些同学都是帮她去探路的,看看究竟学校怎么样,以后就可以决定去做谁的学妹啦,哈哈。
      今天第一批次录取出来,依然没有。丫头也比较坦然了,自己说今年就算正常发挥的话,也就390左右,估计因为今年人数比较多的因素,能上的学校也不是最理想的,所以不去也不见得是件坏事。后来她和同学交流了一下,发现有些高分同学不知道因为滑档还是退档的原因,被一些比较低的学校录取了。据说有些985学校也有征求平行志愿。所以准备7月18日再填一下征平志愿看看。
       因为一直在外地,而且丫头又倾向于复读,所以对高考录取的关注度不高。今天听说了第一批次征平志愿后,再重新看了一下前几天提前批次的录取情况,才发现并不能简单地捡漏。丫头填的提前批次里有个学校出现在提前批的征平志愿中,我的猜测是有一定数量满足最低分数的同学投档了,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分配被退档,从而导致招生不足。说明应该还是有基本分的要求的。这也算是一条经验吧。最后的结果应该在7月20日揭晓了。
      2019.07.18
      今天一早起来之后,查看了考试院公布的第一批次征平志愿计划,发现有些学校虽然进入征平志愿,但还是有最低分的要求的。丫头看了
一下之后,发现没有什么合适的学校,决定不填了。至此,我家的2019年高考历程就此结束了。因为和丫头已经沟通好了,下来的路就是复读。如果没有好的复读机会,那就参加外语培训,通过托福或雅思之后,凭高考成绩申请加拿大的学校。接着和她谈了一下新的学习中我们觉得她应该注意的事项。按照她现在的学习方法,她的水平就在今年的390左右,唯有考运好的时候能往上再走些,但是想要突破天花板,就必须有所改变。首先是要调整她学习中不注意纠错的习惯,如果在一次问题中发生的错误再次出现,就必须审视上次以为找到的原因是否正确,有必要的话找一下深层次的原因。其次,妈妈说:遇到坑,不能绕过去或者视而不见,要把坑填了,不然就是一个隐患。最后,既然已经比别人多一年的学习,那就争取做到在390的区间里是百无一错的。这是高四学习的第一目标。丫头基本上也能听进去。接下来就是等待开学,开启高四生活的新篇章。
      虽然这是一次失败的经历,但是我觉得挺有收获的。首先是让丫头收起那种不劳而获的想法,让她知道了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希望今
后会有个积极的人生态度。其次是感觉和丫头更亲近了许多。从初二开始丫头就逐渐地开始了寄宿生活,和爸妈的交流少了许多,这个事情一下子让她和我们的沟通增加了很多。我既惊讶于她的坚强也感觉到她在慢慢地成熟,和她一起成长的感觉真好!最后,这次走了一次完整的高考流程,为明年的战斗作了一次预演,积累了一些经验。
      看来和家长帮的缘分未尽,明年再来吧!

回帖赞 (查看排行)

我是来点赞的
点赞 5

huaxiaojun1 发表于 2019-6-29 15:07
我说前几天看不见更新呢,原来在第一页。支持楼主,分享的经验对我们后来者大有益处。

嗯,我一直是在主贴里更新的。希望我的经验教训能对你有用,谢谢支持!
点赞 2

学习几下 发表于 2019-7-4 11:29
好事多磨,楼主加油!

对,多磨才有好事,谢谢鼓励!
点赞 2

gentry 发表于 2019-5-13 16:18
刚刚在无锡家长帮社区首页看到幼升小版块发帖数19万,小升初18万,中考4万,高考115 。所以这里很安静喔 ...
这个版块手机不显示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1

wlhiker 发表于 2019-7-12 10:36

嗯,你可能没看到,我7月4日就回复过你啦!“可以转载。不过我的几篇小文都是针对无锡地区的,而且比较琐碎,别人看了会觉得比较啰嗦,要不就辛苦你再加工一下吧,呵呵。”
点赞 1

本帖最后由 gentry 于 2019-7-18 22:06 编辑
皎洁之月 发表于 2019-7-16 09:27
感觉复读压力挺大的,复读学校的水平也不了解。如果能回原学校读倒是可以

嘉*奇*宝*宝改名字了?呵呵。
到现在为止,丫头都觉得高三的学习不是那么苦,所以复读的压力可能要真正读起来之后才会感觉到。到时候再扛吧。
复读学校了解了一下之后,丫头不愿意去。省锡中是不能读的,所以准备去苏北的学校读一年。
谢谢关心!
点赞 1

wlhiker 发表于 2019-7-18 18:36
文章转载至公众号了,今天是第一篇,请审阅!

没问题,还得谢谢你转发了!去看了公众号,还看到了几篇大神级的文章,颇有收获,谢谢!
点赞 1

我是欣欣知我心 发表于 2019-7-17 15:28
期望楼主7月20日能得到自己希望的结果。

谢谢!其实结果早就定了,只是人嘛,都希望能有个好运中个奖啊什么的,呵呵。到今天就确定复读了。
点赞 1

家长帮517074107 发表于 2019-8-8 16:54
祝楼主的娃明年考上理想大学,请问初中生住校有些啥弊端可以避免的?

谢谢祝福!
我所知的弊端最主要是和家长的沟通少了。然后回家之后一直看电视玩手机,家长觉得孩子在学校一个星期没放松了,也不好意思去管。还有每周会要采购好多垃圾食品带去学校。怎么避免这些,我也没什么好办法,最多就是多聊天,争取和孩子有个约定吧。
点赞 1
普通帖

连小---金桥---锡中-----?   期待最后完美一击,加油!
点赞

funtree 发表于 2019-4-11 21:02
连小---金桥---锡中-----?   期待最后完美一击,加油!

谢谢天少学神家吉言!估计我家丫头完美一击做不到,尽力而为吧,呵呵!
点赞

楼主果然三年后又来了,实诚!不过这个版块好像没有以前中考版块热闹啊。静待更新!
点赞

大市900多名,分数范围是多少?
点赞

学习几下 发表于 2019-4-30 20:55
楼主果然三年后又来了,实诚!不过这个版块好像没有以前中考版块热闹啊。静待更新!

呵呵,三年前说过的,所以是如期而归呢。中考分流了一半的人员,人气肯定要少很多。有个说法是中考时的名次大概就是高考时的名次,比较固定了,所以也就没有像中考那么活跃了。还有就是好像这个高考版块在手机端是没有的。应该有影响吧。

点赞

知妈2016 发表于 2019-5-7 13:07
大市900多名,分数范围是多少?

我家丫头是371--380分数段的。

点赞

学习几下 发表于 2019-4-30 20:55
楼主果然三年后又来了,实诚!不过这个版块好像没有以前中考版块热闹啊。静待更新!

刚刚在无锡家长帮社区首页看到幼升小版块发帖数19万,小升初18万,中考4万,高考115 。所以这里很安静喔。

点赞

gentry 发表于 2019-5-11 22:47
呵呵,三年前说过的,所以是如期而归呢。中考分流了一半的人员,人气肯定要少很多。有个说法是中考时的名

应该快开始10、9、8、7倒计时了吧?像前面那位家长说的,希望完美一击!
点赞

学习几下 发表于 2019-5-26 18:00
应该快开始10、9、8、7倒计时了吧?像前面那位家长说的,希望完美一击!

她们学校早就开始一百天倒计时了,呵呵。不求完美,但求尽力吧。谢谢鼓励!

点赞

桃的爸爸 发表于 2019-5-15 11:29
这个版块手机不显示

是的,估计网站认为高考家长都不会用手机上网吧,呵呵。
点赞

wwx09 发表于 2019-5-16 15:20
我是来点赞的

好吧,我也赞你一个,呵呵。
点赞

预祝考出好成绩!
点赞

用手机访问本贴: 2019高考,我如期而归。
相关推荐
家长帮微信小程序
无需下载,随时看
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