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注册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8-30 17:06   查看: 13361   回复: 40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晴
       今天8:00学校举行新生分班考试。小明昨天晚上问我,如果考不好怎么办?我说,没关系呀,这次考试只是一个定位考,主要是看你在学校的排位到底是多少名。通过这次考试,可以知道自己和同学们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达到这个目标就可以了。
      考试结束后问他自我感觉如何,小明说语文感觉还行,数学感觉良好。没考英语。
       小明对英语,数学具有相当的信心,在假期中试听了物理第一单元和化学第一课,都比较有兴趣。考虑到初二才开始学物理,初三才开始学化学,因此我和小明商量,我们首先把初一(上)的数学在假期中自学完,开学后再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初一(下)的数学自学完,这样就可以比较轻松的学习初二物理了。
       对于语文,之前我一直处于一种不知如何指导学习的状态。小明一直以来阅读量较大,但没有有效的积累,这些天一直在家长帮看别人家的帖子,看其它家长总结的经验教训。现在的对策是买了两套《古文观止》,一套是中华书局出版的,有翻译,一套是新华出版社出版的,有注音。每天让小明背两自然段。
       背的过程很辛苦,小明问我,背这些文章有什么用?我告诉他,这些文章不是现在马上就用得着的,它是为三年后的高中作准备的。我开玩笑的说,当一篇作文中出现“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或者“春和景明,波澜不兴,岸沚汀兰,郁郁青青”的文字时,老师一定是眼前一亮,反之,如果老师看一篇文章中到处是“卧槽,风景真好”,“卧槽,风好大,浪好大”时,一定是叹着气摇着头。小明听我这么一说,肚子都笑痛了。
       顺便给小明讲了曾国藩在和太平天国的战斗中使用的战术,“结硬寨,打呆仗”,我们现在一篇一篇的背下去,并反复的复习,也就是“结硬寨,打呆仗”。现在下功夫背的文章,这一生都不会忘记。多年以后都能信手拈来,我学生时期专门下功夫背了出师表,时隔这么多年都没忘记,现在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脱口而出,不打一下磕巴,并当场示范,这样对小明的示范作用还是很有效的。

总结一下小明的学习进度
1 数学,已经自学完初一上
2 英语,已经背到新概二,89课
3 语文,《古文观止》,郑庄公戒饬守臣

       学习过程非常辛苦,小明有时也想偷懒。我会和他说,你的目标比大多数人的目标都要高,因此要比大多数人要更努力,才能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淘帖 回复 举报

回帖赞 (查看排行)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8 21:50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9月28日 星期六 晴
       昨天晚上9:30就上床睡了,为的是今天精力充沛的比赛。
       小明的赛程安排是28号下午800m比赛,29号下午1500m比赛。初一4班有一个小朋友,身体素质很棒,800m跑了第一,将其他选手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小明在最后150m左右开始加速冲刺,最终以领先第3名0.2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他班上一名女同学也获得女子800m第二名,另外女子4x100接力赛也获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祝贺他们。领完奖,戴着墨镜下了主席台。哈哈。


点赞 3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8-31 22:05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晴
      小明的体育特长是羽毛球项目,自幼儿园毕业后就一直和教练学,到现在已经有六年了,是教练的一员爱将。为活跃气氛,教练安排在今天举行一场亲子活动,小明所在组举行羽毛球单打对抗赛,小明很奇怪的表示不想去。昨天晚上劝了他一晚他也不肯参加,问为什么不想去也不肯说。考虑到小明年纪渐长,实在不想去也只能尊重他的意见了,结果今天早上9点,教练打电话过来问为什么还不来比赛?这下没办法,只好匆匆换上球服赶往球场。
       路上我又对他做了一番思想工作,劝他应该支持教练的工作,教练举办活动,他作为得意弟子,理所应当前来捧场,也算是报答师恩。到了球场一看,场上已经是热闹非凡了,感谢教练在这么多学员和家长中还挂记着小明。
      看完小明这一组的比赛后我想我知道他为什么不肯来参加比赛 了。小组里的小伙伴们水平都比他高,他应该是觉得取胜无望,所以才想放弃这次比赛吧。他的对手其实都是一起训练的伙伴,只是个头都比他高,力量也都比他大,小明和他们打,身高和力量上都比较吃亏。比赛结果,或是2:1,或是2:0,三场均负。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自习一元一次方程(二)
2 英语,复习新概二,85-89课及第二单元
3 语文,《古文观止》,臧哀伯谏纳郜鼎(一)

      明天就正式开学了,分在七班。我对小明说,今后三年,我们要将每一天,都视为初三的日子,周日可以放松一天。努力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但不努力一定不会取得好成绩,加油。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 00:2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9-2 00:28 编辑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阴转小雨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小明早上6点30起床,吃过早餐已经是7点15了。换上衣服,背上书包就出门了。小明问我要不要送他去学校,我说开学第一天, 我还是送你吧。其实从小区出来走3分钟就是地铁站,坐四站出地铁口即是学校,非常方便,平常小明上课外辅导班都是自己坐公交车转地铁去的,不过今天我想去学校感受一下开学的气氛。
       在路上小明有点不开心,一直板着脸。我奇怪的问他,开学第一天怎么这么严肃啊?昨天晚上睡觉前我们还相爱相杀的,今天怎么一声不吭啊?小明也不作声。我开玩笑道,你这家伙还真是重色轻友呢。小明这才笑了,问我,“谁是友啊?”我说,“我就是友啊。”“切,”小明一撇嘴,“那谁是色啊?”我笑了笑,说道“你知道我说的是谁”。小明同学腼腆的一笑,不再作声了。
       因为事先说好了,如果地铁到了,他就直接上,如果我没跟上,他就先走不等我。结果这么一小段路,小明是一路小跑,把我甩到后面,进站后一辆地铁正好到站,小明就直接上车了,当我赶到时,车门已经关闭,我只好等下一趟了。小明开心的在车厢里对我挥了挥手,扬长而去了。   
       当我到达学校时,大门口已经来了很多新生的家长。
       晚上,小明回到家,告知每天下午5:30放学,回到家就是6点了,早上要求7:20到校,这样的话,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来,6点40就要出发。倒推下来,为保证每天9个小时的睡眠,晚上9点就要上床休息了。如果6:20开始吃晚饭,晚上也只有2个小时的作业时间了。而我们每天晚上数学几乎要花上一个小时,背《古文观止》也要一个小时,英语大概要半个小时,这样算下了,时间其实是不够的,我要求小明回到家后,稍微休息,应该马上投入学习,至于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应在学校自习时间完成。
小明口头上答应的很好,但实际上抱着一本《明朝那些事》舍不得放下,一直看到吃饭时间才放下。我也没有过多说他,心里想,你会知道后果的。
      吃完晚饭已经6:50了,小明主动的说,休息一下,7点开始学习。7点一到,他很自觉的开始学习一元一次方程(三),约一个小时,然后他说学校布置了一些作业得先做,等作业做完都快9点了,小明说该洗澡睡觉了,我问道,我布置的作业都做完了?小明假装很吃惊的问,“什么作业?”我说,“不要装,每天都要做的作业,背古文观止,背英语。”
“那至少要一个小时,就不能保证9点上床睡觉了。”小明抗议道。
“那为什么回来后你不先学习,还要看小说?”
      平常和小明在一起,只要不是学习时间,我们两个就象朋友一样打闹,没大没小,但到了学习时间,就不准嘻嘻哈哈了,必须严肃认真,每学习约一小时可以休息10分钟,但学习时是不准上厕所,喝水,吃零食的,小明知道在学习问题上是没有条件可以讲的,只好乖乖的去背课文去了。考虑到明天要早起,快十点钟时,让他去洗澡睡觉了。哎,这样算起来,就算他晚上一回来就开始学习,其实时间也是不够的。
       也许,应该把学习进度放慢一些吧?纠结。。。。。。。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自习一元一次方程(三)
2 英语,复习新概二,85-89课及第三单元
3 语文,《古文观止》,臧哀伯谏纳郜鼎(二)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3 11:09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小雨
       今天学校组织学习校规校纪,因此可以8点钟到校,从明天起,就要7:20到校早读了。
       竞选班干部,觉得纪律委员权力大,因此其他职位都放弃,只自荐了纪律委员。
       中午回家吃饭时,告诉我选上了纪律委员。然而晚上回家时他又告知,跳槽了。他重新选择了文艺委员,我问他为什么跳槽,他说文艺委员可以带相机到学校去给同学拍照,也算是一项特权了。
       今晚学习,小明要求放慢进度,减少学习内容。我没有同意,批评他效率太低。小明急了,“按照现在每晚学习的内容,就算我一回到家就开始学习,也是没办法在9点钟之前学完的。”由于感觉今天比较累,晚上小明学习时,我就躺在床上,戴着耳机刷抖音,被小明同学批评了“我在这么辛苦的学习,你倒好,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刷抖音!”因为我前两天和小明讲述过我读高三时是怎么突然发力学习的,所以我辩称道,“当我是学生的时候,哪有什么休息,连课间休息都在背单词呢。我躺在床上是因为我今天觉得比较累”“那我现在还不是差不多!难道我不累呀?”
       小明其实是个性格非常温和的小孩,和同学相处得都比较好,也非常听老师的话,有时我都觉得他未免太听话了。看他这么生气,我连忙安抚他道:“小明,你看看我们的学习安排和进度。初一上的数学你已经学完了,接下来只要花一个月学习初一下的数学,新概念二也剩6课要背了,这个月也差不多可以结束了,然后再花几个月时间复习巩固。其实十月份以后不会象今晚这么累。我们今后的重点就是要把古文观止攻克下来。”“可是不管怎么办,今天十点之前也不可能结束啊!”“这样吧,你先背,9:30一到你就上床睡觉”。
      9:30时,小明已经把新概二第90课背诵完毕。问我要不要检查,我说不用了,赶紧睡觉。 明天还得早起呢。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自习一元一次方程(四)
2 英语,新概二,背诵第90课
3 语文,《古文观止》,季梁谏追楚师(一)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5 07:50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晴
       晚上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来,QQ聊天,小视频。本来想说他的,转念一想,他每天用手机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二十分钟,而且马上就要吃晚饭了,就算了。
      吃过晚饭,稍微休息一会,七点二十开始学习数学,一课听完已经8:30了。
      小明说要和我商量一件事情。我问他什么事情。小明说,如果要保证晚上9:00上床睡觉,每天晚上学三门是不可能的。可不可以每天学两门,一天数英,一天数语,这样至少可以保证在9:30之前上床睡觉。这种想法与我不谋而合,当即同意了。
      昨天没有复习英语,问他第90课还记得多少,说太约背得出一半,赶紧去复习吧。
      另外还有学校布置的作业没有做完,各种事情下来,上床睡觉时已经10:00了。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整式的运算初步(一)
2 英语,新概二,90课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6 21:5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9-6 22:02 编辑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晴
       昨天回家学习,背英语,做家庭作业,一直搞到十点二十才上床睡觉,因此昨天就没有作记录了。
今天学校召开了初一新生全体家长会,对学生,对家长,对老师都提出了要求,第一次见到了小明的班主任,一位笑咪咪的,非常帅气的年轻男教师。

       对照学校对家长提出的要求查诸己身,值得宽慰的是一些学生家长身上常见的问题,在自己身上暂时还未有发生,平常我也会自我检查一下,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良情绪。其实,小孩在自己身边也只有这区区6年了。这6年是他锤炼自己翅膀的时间,6年后,他将远走高飞,故乡对他来讲,或许,从此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回到家中,一边吃饭,一边和小明讨论今天家长会的内容。当谈到作为本校的一员,要求“学习优异,身心健康,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有为”时,小明提出疑问,如果学校的每一名学生都能做到这些要求,那这么多年来,应该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材了,那为什么我们国家科学技术还这么落后?
我感觉这个问题比较重要,因此要认真回答。

     “第一,当我们在家里闲聊天时,有时会吐槽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比较落后,那是因为我希望国家能够更强大,科技能更先进。当我们谈论这个问题时,是本着善意的,希望国家能够进步的态度来讲这件事的。

       比方说,我是XX大学毕业的,那我们XX大学的毕业生聚在一起时,也会吐槽学校的各种不足,但一旦有别的学校毕业的学生在一起聊天,一定会说我们学校怎么怎么好,如果其他学校学生说我们学校不好,我们XX大学的学生一定会反驳。不管怎么说,XX大学是我们的母校。我们吐槽学校的各种不好,是因我们希望她会变得更好。我们参加工作后,都十分注意维护学校的荣誉。

       第二,每个学校都会有或这或那的不足。你作为本校的学生,和本校的同学一起聊天时,当聊起这些不足时,应该本着善意,本着学校能更好的目的。在校外,则一定要注意维护本校的荣誉。要对人有礼貌,要对人友好,要有同情心,要善良,要遵守秩序,从言行,举止,待人接物,要处处想到自己是本校的一员。

      不但是本校,就算是你的小学学校,也是你的母校,当只有你们小学同学在一起时,可以吐槽一下学校的不足,但对外,一定要维护
校的荣誉。

       第三,如果你有机会出国,一定要注意维护中国人的形象,一定要维护中国的形象,因为那时,你的一举一动,在外国人眼中,都代表中国,代表中国人。

       第四,我国现在是人口大国,是第二经济体,是第三军事强国,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当我们说自己国家落后时,是因为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更强大,更先进。而不仅仅是抱怨。“

      小明一边吃饭,一边听着。

      希望他最终成长为学校所希望的那样的国家栋梁之材,这也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吧。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整式的运算初步(三)
2 语文,《古文观止》,季梁谏追楚师(三)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16 07:32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晴
       虽然是个中秋节,小明仍是按计划学习,上午学习初中数学,晚上背诵古文观止和新概念英语,15号全天都有XDF的课外辅导,妈妈专门买了一只鸡给小明补充一下营养。小明14号晚上问我,“明天是星期天,要上一天的课,我还要不要学习数学,要不要背古文观止和新概念英语?”“不用了,明天有三节课呢,休息休息。”“是不是以后每个星期天都不用了?”“嗯,以后每个星期天都可以放松一下。”
       中秋节学校语文作业有一篇作文,是关于中秋节的。小明同学就从网上东一段,西一段的拼凑了一篇文章,写完了让我签字。我看完后,非常生气,说,“里面没有一段字是你用自己的语言写的。”小明同学还很不服气,”哪一句话是抄的?你指出来给我看。“见小明不服,立刻上网,一段一段的找,每一段都找到出处,小明同学这才无话可讲了,老老实实的回去重写。
       周一早晨要求7:15到校,于是要求今晚最迟9:30上床睡觉,但还是拖拖拉拉的到10:00多才睡。
       这个中秋还是有娱乐活动的,看了动画片《千与千寻》,看完后还和小明讨论了一番,片中的无脸男,小明认为是好人,但他从哪里来,身世如何,为什么会对小千友好,片中也没有交待。小明很认真的上网去查询了。
       马上要开校运动会了, 小明告诉我他报名参加了800m和1500m,以后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在学校操场训练,可能会晚点回来。另外,加入了学校的羽毛球社团,要交十元钱的球费。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轴对称初步
2 英语,新概二,92课
3 语文,《古文观止》,宫之奇谏假道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0 11:4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9-25 22:39 编辑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晴
       初一数学课程共有60课,已经学习到44课了,知识点已经全部学完,剩下的都是拓展提高的课程。小明同学问我“初一数学自学完了,接下去学什么内容呢?”我回答:“我们先复习夯实一下初一的知识,然后你自己想想,是继续学初二的知识还是学什么,反正都不会轻松的。接下来的六年,都会很辛苦的。”小明没有立即回答,也许在思考吧。
       学校要开设信息竞赛(NOIP)课,小明很有兴趣的报名了,正式参加还要通过选拔考试。上完第一节课回来后,请我在电脑上安装了Dev-C++编译器,很兴奋的在电脑上输入他记下的第一个程序,在屏幕上成功打印出了“Hello World !”。我告诉他,如果真的被选中的话,以后会更辛苦,可能寒暑假都要学习信息课了。小明已经尝到了提前学习的好处了,主动提出以后每天用二十分钟时间自学C++语言,我自然表示了支持。
       学校给新生们下发了学生手册,小明看完学生手册后,对我说,”我们学校管理的好严啊“。我说,当然啦,因为学校对你们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你们将来都能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所以才会有更高的要求,如果对你们不抱期望,只打算让你们在这里混三年,混到初中毕业就行了,那不会有人来理你们的。小明对我的话表示认同“那倒是。”
       前两天年级进行了第一次统考,小明英语数学都得了94分,觉得自己跟94分很有缘。家长群里面有家长说,小明这个班数学是全年级考得最好的。我问小明是不是这样。小明说“不知道呀。不过,我们班数学考全年级第一也是应当的了。因为我们数学老师是全年级最好的数学老师呀!"看来小明和老师的互动还是很不错的。
       小明昨天用手机违反了规定,作为惩罚今天本来是禁止用手机的。不过十点睡觉前小明还是死皮赖脸的拿过手机要和好朋友说几句话,道一声晚安。我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结果好朋友说自己才刚刚回到家,问怎么这么晚才回家,做什么去了?原来因为21,22号学校要军训,这两天的课外辅导班不能上,全都移到今天晚上补课了,刚下课,所以回来这么晚。小明躺在床上感叹自己的好友真是辛苦。这真是一个教育小明的好机会啊。我趁机对他说,”看见没有,不要以为只有自己很努力,其实别人都在努力。说不定你们学校有些学霸,已经在学初三的课程了。“小明点点头,深以为然”爸爸,我决定了,我们学完初一的数学后,再继续学初二的课程。“”行,那我们就初二数学,物理,齐头并进,交替的学习。“
       晚上学习相交线与平行线拓展(一)时,学习有点难度,到后面小明有点精神不集中了,我问小明:”是不是今天就学到这了,其余的明天再学?“小明马上同意,起身,去找吃的了。我的原则是,宁可用半个小时来高效率的学习,也不要花两个小时来低效率的学习,学不进去了,干脆休息,但学习时,禁止喝水,小便,吃东西,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一律不准做。在小明学习时,我也是陪着他一起听课的,这样方便我及时给他解疑,理所当然的,听课时,我怎样要求小明,小明就怎样要求我,也不准我随便走动,喝水,等等。
       由于周六周日军训,所以学校调整作息,让参加军训的同学们周一休息,小明和几个小学同学约好,周一去看望小学班主任老师,欣慰,是懂得感恩的人。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相交线与平行线拓展(一)
2 英语,新概二,93课
3 语文,《古文观止》,阴饴甥对秦伯(一)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1 22:04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晴
       今天军训,我对小明说我去学校参观一下他们军训,坚决不允许,本来想偷拍一些军训的照片的,只好罢了。晚上回来,一双白鞋子变成了黑鞋子了。问可不可以明天穿黑色的鞋子去军训,小明说不可以,算了,明天就穿这双黑色的白鞋子去吧。明天再洗好了。
       今天是周六,按以前的约定,晚上只需要背英语就可以了,其余时间休息,小明看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手机,然后开始弹电子琴放松了。“夜的钢琴曲,永远同在,虫儿飞”

今天学习进度

1  英语,新概二,93课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5 16:0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9-25 22:42 编辑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一 晴
       晚上小明回家,高兴的告诉我,学生会招新,他被成功录取了。职务是团委学生会劳动部部长,职责是随同校医对全校进行劳动检查。他问我,当跟随校医进行全校劳动大检查时,是不是意味着当全校学生在进行劳动时,自己就可以轻松一点,不用劳动了。估计每一个学生担任此职务都会有这种想法吧。我告诉他,你现在担任劳动部部长了,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轻松点,恰恰相反,你肩膀上的责任更大了,如果你的身份仅仅是学生,那你按学校的要求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时间上自己可以充分安排,但是你现在有新的身份了,这意味着,首先要按学校的要求做好自己的事情,此外还要配合学校的老师帮助其他的同学达到学校的要求,会更累,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会更少,因此你要更加注重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要学会更加高效的学习和休息。小明同学点头称是,“本来今天中午可以休息或做作业的,但一个中午都在学生会开会,做作业的时间更少了。而且如果参加了信息班,时间会更不够用了。”
       有小道消息说,学生会招新对学习成绩有要求,就是要求入学分班考成绩在年级前100名,如果消息是真的话,那就说明小明入学分班考成绩进入了全年级前100名。我对他的要求是进入年级前50名,这样可以确保中考能考入校本部高中部,还有整整3年时间,加油,少年。
       马上要开校运动会了。小明报名参加800m和1500m长跑比赛,不过他告诉我,悲催的是,根据赛程安排,很有可能在比赛完800m后,休息不到20分钟,立刻就要进行1500m的比赛。我说,那你就要有所取舍了。如果赛程真的是这样安排,我建议你全力备战800m,至于1500m,只能说是尽量争取一个好的结果了。
       小明从小就学围棋,对取舍、转换有比较清楚的认知,立刻采纳了我的建议。决定全力备战800m,每天放学后,在操场上练习。
       小明还有个计划,每天回家后在小区再练习一下,我提出,现在天色黑的早,晚上训练不太安全,不如晚上早点睡觉,早上5:30起来训练,这时天色已经亮了,而且小区里有很多晨练的人,比较安全。小明觉得这个计划也不错,提出可不可以暂时每天只需要完成学校的作业就可以,我们自己的学习计划暂停,专心备战运动会。这也是一种取舍,我同意了。
       小明看我同意他的安排,非常开心,晚上完成学校作业后,自娱自乐的弹了一会电子琴,就洗澡上床睡觉了。当然,睡觉前,还是厚着脸皮,拿我的手机玩了十几分钟。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5 21:46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会劳动部部长


18.jpg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5 22:11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9月25日 星期二 晴
      早上闹钟5:30准时响起,不过小明没有起来的打算,就这样一直赖在床上到6:20才起来,一阵忙碌后,6:40出门。。。。。。晚上6:20左右到家,看手机,吃饭,做作业,洗澡,上床睡觉。
      吃饭时告诉我今天的数学周考考砸了,估计扣了十多分,问他知不知道哪里错了,说知道,但是有一道题是蒙的,说明有知识点还没有完全掌握。这样,才算达到平常周考和月考的目的。要通过所有这些小考,把没有真正掌握的知识点通通查出来。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7 11:1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10-13 11:01 编辑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晴
       居然把时间混淆了。还以为今天是星期三。
       今天晚上要去新东方,补由于21,22两天军训而拉下的课程。
       下午5:15就到了学校,在校门口等小明,早上出发时已经告知我今天会要校门口接他。小家伙5:30准时出现在校门口,他只抬头看了一下四周,没发现我,便自顾和几个同学一起走了。心中有些失落,远远跟在他后面,看他们去哪里。结果他们几个同学径直走到了运动场,原来是要练习长跑。赶紧现身,问道:“小明,还不赶紧的去吃饭吗?晚上要迟到了。”小家伙很冷静的看着我的突然出现,说,“就跑一个1600。”好吧,那我就在看台上等着吧。运动场上人潮涌动,有很多班级在练习开场表演,整个高三年级也在预演宣誓仪式。
       跑完1600,小明便上看台来找我,说,“我的心脏都要炸了。”
      我们两人慢慢往校食堂方向走去。我问他,:“今天已经约好了我在校门口等你,为什么你出来时没看到我就自己直接走了呢?如果我没发现你,你身上又没有手机,那我怎么联系你呀?”小明只说”我就不想你来。“唉,真是无语呀。问他这两个长跑项目怎么安排,小明说全力备战800m,1500m 如果没力气跑,那也不去强求名次了。
       学校食堂还很丰盛的,我自己打了一个鸡腿,一个包菜粉丝,一个更豆角炒茄子,15.4元。
      上完课回到家,小明拿出作业来要家长签字。其中一张数学月考试卷,76分,问班上最高分是多少,100分,90分以上的有6人。好吧,看看都是哪里错了。两大问题,一个是审题不清,把题意弄错了,后面怎么做结果也是错的了;另一个是跳步,省去了去括号这个环节,结果正负出错,导致最后结果计算错误。虽然小明知道正确答案,也知道怎么做,但没有认识到错题的原因,订正时仍然是跳步,一下子就把结果写出来了。
       针对这两个问题,我对他提出了新要求,一,做题时,审题要慢,做题要快;二,以后做作业,不再允许跳步,如果发现,不管结果是对是错,罚抄五遍。小明对第二个要求非常不满,认为自己会做,只是粗心而已,很多题心算也算对了,凭什么不许跳步。向他解释了多遍,根本听不进去。那好,不再解释了,就这样执行吧。小明还提出,这次考成绩不理想,是因为时间太紧,没时间检查。我说,第一,你们班上90分以上的有6个,说明时间是合适的,是你做题速度太慢了,以后要有意识的加快做题速度。第二,在中考时,基本上不会有时间来检查的,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有意识的做到一遍做对,会做的题保证不丢分,慢慢的要把做完作业后再检查一遍的习惯改掉。

点赞 2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3 11:47 显示全部楼层

新生自我介绍

新生自我介绍

新生自我介绍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4 07:5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9-5 07:28 编辑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多云转晴
       晚上小明放学回家已经快6:20了,赶忙向我解释,“最后一节自习课班主任老师拖堂了。整整拖了二十分钟。”“赶紧的,洗手吃饭吧。”
       吃饭时,小明说,"中午只是吃了一碗泡面。食堂人太多了,光排队就 要排半个小时。明天和同学去教师食堂吃饭。他有教师卡。“妈妈说,”以后日子长着呢,老去教师食堂吃也不是办法,要不中午回来吃,要不晚点去吃。“中午吃饭看来是个问题,回来吃也不是长久之计,暂时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吃完饭已经七点了。小明赶紧的拿起手机玩了起来。七点一刻开始学习。由于时间太紧,今天的英语就没有复习了。以前每天都要学习语数英,看来今后要改成语数、语英轮替了。上床睡觉时,已经9:48了。
       小明抱怨学习时间太紧了。我说,”是啊,到了初三会更加紧张。那时候作业多,要背的内容也多,我们提前把初三要背的知识现在就花时间背下来,到初三时,时间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躺在床上,小明告诉我,他跳槽了,老师还表扬了他,说他跳得对,为大家照相摄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说,是啊,在这三年中,你替每个同学都拍摄一些片段,毕业时做一个剪辑送给大家,一定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礼物。说了一会闲话,小明就睡着了。

今天学习进度

       1 数学,数据(一)
       2 语文,《古文观止》,季梁谏追楚师(二)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初中一年级 160 发私信

2019-9-23 08:55 显示全部楼层

记录参考,谢谢分享。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29 10:10 显示全部楼层

风范
IMG_5263.JPG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9-30 08:5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9-30 11:33 编辑

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晴
       昨天得了个800m的第二名,获得一块银牌,兴奋的心情到今天早上还没有平息,对我说:“这块奖牌,够我自豪三年了。”呵呵。
       今天下午4点钟1500m决赛,我有点担心他,怕他的身体吃不消,叮嘱他,如果比赛时发现身体情况有异常,可不要硬撑着。班主任老师也专门过来,鼓励小明:“小明,加油”。七班的同学们都在赛道边上,替小明同学加油。
       一声令响,比赛开始。一个其他班的同学,一马当先,第一圈就把大部分同学甩了近半圈,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获得冠军。小明同学后来对我说:“整个比赛中,我都没看到过第一名的影子。”
       小明同学在跑第一圈时,处于最后一个集团军,跑第二圈时开始慢慢发力,将前面的同学一个一个的超越,跑第三圈时已经处于第二集团军了。跑第四圈时,小明开始发力冲刺,最终获得第二名。场上“小明,加油”的喊声不绝于耳。赛后体育老师对小明同学说:“你可真猛啊。从倒数第几名开始,赢得了第二名。“其实昨天800m比赛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祝贺小明同学。
       在场上,我其实是提心吊胆的,就怕小明同学出现身体不适。因为在跑道上,已经有同学跑着跑着,就停下来呕吐了。看着真令人心疼。
       晚上回到家,自然,全家人都向小明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了祝贺。同时这也是个教育的机会。我对小明说,”初中三年,就象是800m比赛,高中三年呢,就象是1600m比赛,开始落后一点点其实没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要跟得上第一集团军,在最后时刻发力冲刺,最终取得满意的结果。在平时,我们要把基础打牢。就象这次比赛,我们并没有作特别的准备,但因为你平时每周都有羽毛球课,有身体素质训练,有耐力训练,所以,这次比赛,体现出了你的真实水平。我们学习上也是如此,平常就要认真对待,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可以了。“唉。其实我也觉得这样说教不好,不过。为人父母,总是有机会就会叨唠几句,好在我就说了几句,不至于让小明同学觉得我太啰嗦了。
      晚上9:30就睡了。明天是运动会最后一天,他报的项目已经赛完,可以轻松的观看明天的比赛了。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2 22:57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晴
      10月6号、7号学校组织月考,考虑到国庆节外面总是人山人海,这个国庆我们就呆在家里复习,准备月考了。
       每天的任务是,数学,英语,古文观止,小明说,感觉好累呀。我鼓励他,“我们现在每天进行的学习,就是在打基础。和1600m比赛一样,平常基础打好了,正式比赛时就会轻松一些了。”
       这两天小明还在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任务,为参加运动会的同学们制作电子相册,小家伙兴趣盎然,沉浸其中,本来想着帮他一把的,结果他制作的效果比我做的还好。呵呵。

今日学习进度

1 数学,复习有理数,绝对值,数轴
2 英语,新概二,94课
3 语文,《古文观止》,子鱼论战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9 16:07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月考,上午语文,下午数学。晚上回到家,问小明同学考试情况,回答说,语文觉得考得还不错,数学大概是92分。
       国庆时小明并没有完全进入备考状态,气得妈妈说,“希望你这次月考没考好,免得你总觉得自己很不错,牛皮哄哄的。”小明听妈妈这样说很是生气,我只好做和事佬,对小明说:“妈妈这是气话。大人很生气时讲的话有时你也不要认真。大人也需要发泄呀,也要允许爸爸妈妈说错话呀。”小明这才释然。回过头来我就对妈妈连劝带批评,首先不要着急生气,小明从总体上他是很乖的,第二不该说这种话,哪有希望自己宝宝考得差的妈妈呀,这种话不应该从你嘴里讲出来,有伤母子感情。呵呵。我两边灭火呀。
       吃饭时小明很开心的对我说,他的QQ访问记录历史性的超过了278人,非常开心。我说了一段现在非常后悔的话,我说,这种历史记录毫无意义,比方说,你小升初报考这所中学时,老师们并不关心你的QQ访问记录是否超过了多少多少,关心的是,你的英语水平,数学水平,围棋是几段,电子琴是多少级,羽毛球拿了什么奖,吧啦吧啦。小明非常扫兴,说,“好吧,我以后不会和你们分享了。”他这样一说,我就觉得自己真是情商太低了。没有共情心,本来是一个让大家开心的事,结果让搞得这么扫兴。以后要注意。
       晚上,督促小明把新概念2的最后一课背完。背完后,小明很是开心,终于学完新概念2了。问我可不可以在QQ上炫耀一下,我说,可以。真是不容易啊,新概念2从小学5年级开始背,一直到现在才背完,整整2年零一个月的时间。
       在小明背诵英语和古文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背诵能力越来越强,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增大,也许是找到了背诵的方法,总之,以前背一篇英语要一个星期才能背下来,现在估计十五分钟就能基本背下来了。古文观止也是如此,一开始背的时候非常辛苦,但现在即使背一大段,对他来说也不是什么非常难的事情了。
       当然,这些都是短时记忆,在随后的日子里还要不断的复习巩固。我的方法是先和小明一起来学习记忆规律和遗忘曲线,当他接受了遗忘曲线的规律后,再和他来计划复习和巩固的频率,第一周每天都要复习最近新学的5篇课文,然后每周复习一次,等等,这些安排他基本上都能接受。小明同学真是一个讲道理的好孩子,呵呵。
       至于古文和数学,因为明天还要月考,要让小明早点睡觉,就暂停了。
今天学习进度
1 英语,新概二,96课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10 21:3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10-10 21:42 编辑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晴
       晚上18:30小明同学才回到家。一到家,不等我和妈妈问,书包也来不及放下,直接说到:“这次月考考砸了。不过每门功课都过了年级平均分数线。今天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找我谈了,老师觉得我在家里的学习进度太快了,让我重新调整一下计划,如果合理的话就按新计划执行。”(后来小明对我说,在办公室和老师谈着谈着,他居然“神奇”的哭了起来,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可能是觉得压力太重了吧。然后老师对他说,老师决定来帮助他。不过在他学习时,我会在旁边观察,没看到他感觉到压力大,而且接受能力变得比以前更强了。虽然如此,还是要减少小明的压力。)
       这次月考成绩:数学92,英语89.5,语文75
       小明同时提出,不再背古文观止了,作用不大,这次语文考试,一点作用也没有。
       基本上,我也同意小明同学和老师的看法,并且初一的数学和新概念2已经自学完了,复习巩固也有好处。但是古文观止,并不是为了现在就用得上,而是着眼于高中,这些是费时间的功夫,不象数学和物理化学,可以靠突击来提高成绩,因此,古文观止我们还是继续往下背,但进度可以放慢一些。小明接受了我这个观点。
       家庭学习进度调整为:
       数学:复习巩固初一的知识
       英语:复习巩固新概念2
       语文:古文观止继续往下背诵

今日学习进度

古文观止 寺人披见文公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11 22:1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10-12 19:03 编辑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晴
       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了,语文75分,年级排名111名,数学92分,年级排名98名,英语89.5分,年级排名209名,总成绩257,班级12名,年级123名。
       这个成绩与小明同学的实力不符,不过和他的性格相符。英语其实是很基础的,但小明同学就是会看错题,反复叮嘱他“审题要慢,做题要快”,结果考试时还是犯了审错题的老错误。
       全年级480人,小明的实力应在100名以内,这次月考,就当是800m的起跑了。一年级时要跟上,二年级时要加速,三年级时要冲刺!坚持,努力,加油!  
       学校体检,身高:160cm,体重:46kg,视力:4.5,无龋齿。   
今日学习进度
古文观止 介之推不言䘵(一)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14 22:18 显示全部楼层

有啥??敏***感****词?
未标题-1.jpg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14 22:57 显示全部楼层

Lynn_Wu 发表于 2019-10-14 22:41
你们效率真高,回家基本就没有学校作业了。这样能有不少时间扩展课外的。

其实也就是趁着现在还有点时间,把能背的尽量多背一些。到初二下我想会很紧张了。争取初中把新概念3和古文观止背下来,这样高中就可以省出不少时间了。要想高中不累,那初中就要抓紧些吧。共同进步。
现在背的内容还看不出有多少效果,但我想,当小孩心智打开,特别是到了高中,今天所花的工夫,到时就会显示出它的效果了,呵呵,春种秋收嘛。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17 22:1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10-17 22:24 编辑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阴
      小明晚上放学回到家,对我说,“明天志愿者招新,学生会派我做面试官,去面试新生”。呵呵。自己入校才一个半月,这就成老生了?想当年,我们要过一年才有资格说自己是老生呢。
      小明然后絮絮叨叨的,说这一个星期,中午不是开会就是开会,几乎都没休息过。参加学生会的工作,总是要付出的啦。
      信息课上周少上了一次,这周的信息课,程序就看不懂了。回来让我帮忙输入,调试。
      体育老师身体素质检查,韧带韧性较差,只摸到了3,男生最好的摸到了20,提醒他平时也要注意韧带的拉伸。

今日学习进度

1 语文 古文观止 烛之武退秦师

2 英语 朗读12课二遍+默写1课一遍 新概念2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0-31 21:37 显示全部楼层

2019年1031 星期四
       这段时间把数学暂停了,精力主要放在英语和语文的复习上。
       英语:复习新概念2,每天从后至前背诵5课,今天已经背到第56课了,总体上来讲还是有些忘记,须要先读两遍才能背诵。十一月主要还是复习。
       语文:复习古文观止第一卷,共18课,每天背5课,已经进入第二轮,第一轮复习时还需要读两遍才能背诵,现在可以直接背诵了。下周起可以开始第二卷的学习了。
       吃饭时谈了学校的趣事。校运动会上,1500m第三名获得者比小明同学多了近7秒,不服,向小明提出了挑战,约他到操场上比试,小明没有应战。对此我大大表扬了小明同学。真正的勇敢,是有勇有谋的,1500m长跑,如果不作适当的训练就去跑,对身体是有害的。因为刚刚在抖音上看到一位初一的新生,在校运动会上拿了三个第一,但还没有下操场,就被救护车拉进了医院,住了两天院才恢复过来,自己身体受伤不说,还让父母担心。并举一返三,进一步对小明举例说,如果碰见有人掉入水中,对初中生来说,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大声向附近的成年人呼救,并寻找一些比如大树枝等可在水中漂浮的物体抛给落水者,这才是真正的勇敢,而绝不是自己跳入水中去救人,这样不但救不了人,还有可能自己也受害。其他火灾、地震等灾害发生时,都是如此,首先要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绝不可鲁莽行事。

点赞 1

回复 举报

小学六年级 110 发私信

2019-11-27 16:5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tawong 于 2019-11-27 16:54 编辑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小雨
      学校20号中考。小明同学考前一直不在状态,老妈非常生气,警告小明,“不要仗着自己有点小聪明就不认真学习,老妈就等着看你考砸!”小明对老妈这个态度非常不服,心既不服,口也不服。
我希望减小小明的考试压力,因此并没有特别准备,想着还是正常的按我们自己的学习计划来,看看小明在没有准备的条件下,实力究竟如何。
       小明自己其实倒挺有压力的。晚上问我,“如果考砸了怎么办?如果没考好怎么办?”我劝他不用太操心。这种考试,是一种查漏补缺的考试,无论成绩如何,只要是真实的,那发现有不懂的,我们就赶紧补呗,没有掌握的,赶紧去学呗。小明念念叨叨,“佛祖保佑,考入前100名”。
考前两天,小明还是感受到了压力,提出晚上不再按家里的学习进度学习了,要进行期中考试的复习。既然他主动提出来了,我也没有反对。这两天晚上,小明主要是进行了复习准备工作。
20,21,22三天考试。考完后,我问小明,觉得如何,小明说还好,就是地理有点差。小明的特点是,如果他觉得都得还好的话,那就应该是考得不错了。
       23号上午去羽毛球训练,在地铁上,小明拿着我的手机和同学聊天,突然兴奋的把手机递到我眼前,原来是收到班主任老师发来的微信,成绩出来了,班上第2名,年级24名。上次月考小明只考了年级123名,非常失落,他的目标是要进前100名,这也是我们对他提出的最低要求,因为历年来,学校年级前170名左右能考上本校高中部,所以进前100名,是给了一些保险系数的。
我们对小明的期望是在初三时能进年级前10,这样倒推,初二要求进年级前50,初一进年级前100,这个计划我们也和小明商量了多次,小明也认为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没想到第一次大考,就进了前50,远超了前100的预期。小明同学非常兴奋,开始发好友圈得瑟了。
       得瑟完以后又开始总结检讨了。他自我评价,这次考试,语文发挥不错,有进步,数学也不错,得了满分,英语扣了1.5分,不应该,犯了一个弱智错误(小明自己这么说的。)政治还行,但是史地生拉了后腿,如果史地生能考好一点的话,说不定能考进前10名。看来以后得恶补史地生了。总之,一路上,兴奋和懊恼相纠结,我对他表示了祝贺,并提醒他,之所以取得这个优良成绩,是来自于他平时的努力学习,以后还要坚持。这个成绩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们要重新出发。小明说,这个成绩还没有成为过去,因为成绩条周一才发下来,到那时才能算是过去的成绩。呵呵。小朋友的世界,大人不懂。
      29号学校要开家长会,班主任老师安排小明在家长会上向全体家长们汇报这半个学期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主要是以视频和PPT的方式汇报。这几天小明一放学就开始制做视频剪辑,有课间活动,运动会瞬间,军训照片,拔河摄影,忙得不亦乐乎。本来有些照片和摄影想留着在毕业时给同学们一个惊喜的,现在小明也不管了,精挑细选了一些认为拍得比较好的照片,做了一个相片的动态影集和视频剪辑。视频剪辑一开始是用爱剪辑软件,但视频合成后像素变得很差,出现了很多锯齿,小明同学很不满意,又用Adobe Premiere Pro CS6重新编辑了视频,其间碰到各种问题,小明同学都是自己到网上去查怎么解决的,我完全没有插手。虽然这些事情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但也很好的锻炼了小明同学的动手能力。
       昨晚睡觉,小明同学躺在被子里对我说,“老爸,我们学校女生都认为我脸很柔软。我问,“为什么呢?”原来,小明同学在和一些关系较好的女生打闹时,这些女生会去打打他的头,捏他的脸,小学时他就是这样,初中了还没改。哈哈。我说,“真的吗?我捏捏,看是不是真的很柔软”。小明立刻用手挡住了“that’s impossible”。虽然如此,趁他晚上睡着了,我还是捏了捏他的脸,果然很柔软。哈哈。

点赞 1

回复 举报

普通帖

大学四年级 9269 发私信

2019-8-31 05:41 显示全部楼层

katawong 发表于 2019-8-30 17:06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晴
       今天8:00学校举行新生分班考试。小明昨天晚上问我,如果考不好怎么办?我 ...
多谢分享。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回复 举报

大学四年级 22813 发私信

2019-8-31 07:43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

回复 举报

大学四年级 22813 发私信

2019-9-23 06:52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

回复 举报

初中三年级 2853 发私信

2019-9-23 07:35 显示全部楼层

katawong 发表于 2019-9-20 11:40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晴
       初一数学课程共有60课,已经学习到44课了,知识点已经全部学完,剩下的都
很睿智的爸爸,感觉跟爸爸互动好的孩子长大后一定非常优秀!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点赞

回复 举报

回复 分享 收藏
家长帮微信小程序
无需下载,随时看
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