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注册
初中三年级 0 发私信 2020-7-30 14:29   查看: 454   回复: 1

在暑假里,
最让家长头疼的事情
应该就是如何让孩子高效、主动、
保质保量地完成暑假作业。


家长想了很多招,
老师们也为学生们的暑假作业开了脑洞、
操碎了心。
这不,前几天,
湖南怀化宏宇中学初一班的
散学典礼上了热搜,
学生们排队在“军令状”上
按手印领取暑假作业。






当说到为啥要举行这样的仪式时,
班主任老师解释说,
放暑假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但是每次放暑假布置作业的时候
总会有一些学生有为难情绪,
所以就想到这个仪式。


当然,
培养学生暑假好的学习习惯,
有计划、认真地完成暑假作业,
不是一个仪式就能解决的,
除了老师“远程”敦促、监管,
家长的教育方法更直接关系到
孩子暑假里的学习情况。


暑假作业不能“盯”着写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写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就会一边帮孩子涂擦,一边责怪孩子。


其实,在这种焦虑的氛围中,孩子很难产生学习兴趣。这时候家长的说教他是听不进去的。


家长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父母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以下方法检查:

01
低年级: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

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你再看看。”或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一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己改。孩子找出来了就及时称赞鼓励。

02
高年级:重点检查孩子做题思路


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己确认。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暑假四大“雷区”,踩一个就遭殃








01
一次性把所有作业搞定


暑假期间,有不少孩子总想把暑假作业一次性搞定,然后就可以在剩下的大半个暑假毫无后顾之忧地玩耍啦。一次性把所有作业搞定,表面上看起来是不错,任务也完成了,而实际上反而会造成学习成绩下降。


因为,一次性将所有作业搞定的后果是:剩下的暑假,长时间无学习状态导致知识遗忘较多,开学还会产生厌学心理,跟不上学习节奏,成绩下降是必然的。


小编来支招:


老师给布置的是一个暑假的作业量,这需要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计划来完成,是希望孩子们不会因为假期影响学习状态。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作业分量、分时间做好计划,每天学习一些,保持一个好的学习状态。


02
只学喜欢的科目


在暑假学习中,大部分孩子都喜欢做优势科目,为什么?因为优势学科无论是复习,还是做题都比较轻松,相反,弱势科目艰涩难懂又毫无兴趣,学习起来自然百般折磨。但越这样做,弱势科目就越拖后腿。


小编来支招:


其实,暑假有大把时间完全可以用来克服自己的弱点,让自己的优势科目越来越牢固。


建议为每个科目合理分配时间,优势科目学习时间可酌情减少;弱势科目学习时间可酌情加长,这样既能保证优势科目不落下,弱势科目也得到了强化训练。

03
只看书不思考


暑假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要只追求数量,不追求质量。千万不要只顾看书,不去思考也不去理解,不然最终后果是走马观花,过眼云烟,几乎没有任何提高,就连加深记忆也无法做到。


小编来支招:


鼓励孩子在看书的时候自己多思考,多总结,多做读书笔记,多将收集的作文素材应用到实际的写作中去。


对于数理化的科目,温习功课也不能只是过一遍就完事,还要多动手去做几道题,多思考各个知识点,巩固知识脉络。

04
只做难题或简单题


暑假期间,很多孩子除了巩固基础,也会开启做真题模式,但有些孩子容易犯一个错误,成绩好的孩子只做难题,成绩差的只做简单题,但是只做难题或者只做简单题都不能有效提高成绩。


小编来支招:


做题的时候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每天给自己列一个计划并落实到实处,具体到做哪些题,计划用多长时间。成绩好的孩子要注意基础巩固;成绩差的孩子要在基础强化上,进行进阶提升训练。

暑假也能反映很多学习问题,稍不注意,孩子开学就有可能丢掉原有已经养成的学习习惯,成绩也会受到影响。孩子在暑假玩无可厚非,但一定要保持学习状态,并注重合理的学习方法哦。

淘帖 回复 举报

大学一年级 32 发私信

2020-7-30 17:10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扫码添加家长帮老师,获取更多相关资讯
小升初 可可.jpg

点赞

回复 举报

相关推荐
回复 分享 收藏
家长帮微信小程序
无需下载,随时看
反馈 顶部